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风雨同舟忆初心

“我的成功是假,你的付出是真”,来看物理学家严济慈有多浪漫

2021年08月14日 09:0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23年,爷爷去法国留学的时候,已经和奶奶订了婚。到法国后,他几乎每天都给奶奶写信,两个人的感情十分甜蜜。”回忆起爷爷严济慈的爱情故事,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委员严慧英在《风雨同舟忆初心》访谈栏目中直言:“爷爷虽然是理工男,但他不是大家想象中的那种理性,而是特别浪漫。”

严济慈是谁?九三学社中央原副主席,中国现代物理学研究工作的创始人之一、中国光学研究和光学仪器研制工作的奠基人之一、中国研究水晶压电效应第一人。

一位妥妥的“硬核”科学家,他的爱情故事里又有哪些动人的瞬间?

微信截图_20210814090150

严慧英介绍,爷爷严济慈与奶奶张宗英的爱情萌芽于东南大学。当年,张宗英是东南大学录取的第一位女学生,她出身于书香门第,谈吐不俗,容貌出众,“五四”运动时曾任南京学生评议会主席。

“一开始,奶奶经常找爷爷补习功课,后来她觉得爷爷很有才华,两个人志趣相投,很快就自由恋爱了,最后订了婚。”严慧英说。

微信截图_20210814090202

科学家浪漫起来,自有常人所不及的深情。至今,严慧英家中还珍藏着一只旧手帕,上面记录着爷爷严济慈在海外对爱人的思念。

“‘一月两地吻——慕郎吻赠’,这是手帕上爷爷写下的字。在巴黎大学繁忙的学习同时,爷爷几乎每天都给奶奶写信,还不忘亲手给奶奶做礼物,这种细腻的感情,细细品味,真是特别浪漫。”严慧英说。

20世纪20年代,男女平等的思想观念渐入人心。留法的严济慈在信中曾对张宗英说“不要包小脚”“鼓励你去读书,不一定读科学方面的,可以读文学,你喜欢文学”……

在严慧英看来,爷爷严济慈深知妻子的责任并非只是在家照顾孩子,他想给妻子更多自由的选择。“爷爷懂奶奶的辛苦,还鼓励她做一个先进的女同志,这份关怀十分可贵。”

微信截图_20210814090211

△1937年初,严济慈一家人在北平(右边小女孩为房东的女儿)。

迢迢万里,拳拳一心。严济慈1927年回国,即在当年11月11日与张宗英完婚,从此开始了长达半个多世纪绵长美满的携手。

“每年到了11月11日结婚纪念日,爷爷都要和奶奶一起合照、吃饭。中间有一年因为在东北工作,爷爷不能回京,只好给奶奶寄了一封信。”严慧英还清晰地记得,爷爷在信中对奶奶倾诉的一句话:“我的成功是假,你的付出是真。我真的希望此时能够跟你在一起。”

从青葱岁月认定彼此,到耄耋之年相伴一生,经历了岁月洗礼,思念之情在两人之间没有褪色,反而愈发珍贵,情谊愈发真挚。

1984年,张宗英逝世,严济慈含泪痛别。他在讣告中,再一次称呼着张宗英:我的爱人。

“此后的每天早上,爷爷起床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到奶奶的遗像前鞠个躬。然后在遗像旁坐三五分钟,再开始一天的活动。”严慧英说,那时的严济慈,已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一职,年逾八十。“作为一位科学家,一位国家领导人,爷爷在生活中就是这样一个充满柔情,会欣赏、会爱、会始终珍惜美好的一个人。”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