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热点聚焦 海峡观察 台海人物 台商台企 在大陆 两岸交流

首页>两岸>热点聚焦

“小S事件”背后的两岸民间互信下滑

2021年08月15日 06:38  |  作者:高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8月15日电 (高杨台湾艺人徐熙娣(小S)在社交媒体称奥运会中国台北队选手为“国手”,在两岸舆论场引发颇具对抗性的争议。这其实并非希望两岸和平发展的人所乐见。在谴责民进党当局借体育运动员和奥运场合操弄“台独”议题,企图以奥运谋“独”之外,我们还应该看清,该事件还反映了近几年来两岸民间互信急剧下降、对抗趋势迅速上升的现实。

就事论事,仅就“小S”事件本身而言,支持来自她家乡的中国台北羽毛球队选手,其出发点并没有错,而且中国台北队队员每一次走上领奖台,大陆民众同样报以热烈掌声。这不难理解,毕竟无论大陆运动员,还是香港、澳门、台湾运动员,他们在比赛中的优秀表现,都展现了中华民族吃苦耐劳、坚韧不拔的顽强拼搏精神。

但问题在于,小S支持的这个运动员,在本次奥运会期间刚刚有过“这份奥运殿堂上最高的荣誉献给我的国家——台湾”“经常在国外比赛却不能拿国旗”之类的“台独”言论。该运动员的言论,在客观上,已经远离奥林匹克精神,有将体育赛事“政治化”,借奥运会场合以奥运谋“独”的嫌疑。对于这样一个“台独”倾向比较明显的运动员,原先一直不太涉入两岸政治议题的小S却力挺,自然会受到其在大陆的“粉丝”和对她原先印象并不坏的大陆网民的质疑,质疑她是不是“台独”艺人。事实上,在任何国家或地区,出现像大陆网民对小S这样的质疑都太正常不过了。毕竟,大家总不能眼看着那些吃我们的饭、背过身就要砸我们锅的人,而坐视不管吧?

当然,对于小S这个人而言,从她家庭背景和她的多年一贯言行来看,她不仅算不上“台独”,甚至还被台湾绿营人士扣上“红统”的帽子。正如中国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所说,她所了解的小S“对大陆有深厚的感情”,“一路走来不曾发表过任何支持‘台独’的言论”。大陆有不少网友也认为,小S这次是被“误伤”了。小S也公开表明“我不是‘台独’”。

其实,当小S事件刚刚发生时,大陆网民只是质疑小S支持她家乡的运动员时,是否知道那个运动员持“台独”立场?当时并没有上纲上线到说小S本人就是“台独”艺人。然而随着事件不断发酵,质疑才变成两岸网民互呛,最终升级为大规模对抗。

一个本来理性质疑的话题缘何一步步升级走向对抗?在记者看来,其背后至少有两个直接原因一个间接原因。

直接原因一是民进党当局和其网军刻意以此作为议题,操弄、挑拨两岸网民对立;二是台湾部分国、民两党政客为了蹭流量,在该事件中不断添油加醋,借机激起台湾网民“反中”“仇中”情绪,进而达到对两岸网民的挑拨效果。而间接原因,则是蔡英上台后,否定“九二共识”,拆掉两岸互信基础,导致两岸民间互信急剧下降,从而带来发生在两岸任何一件事,都可能在两岸民间引起“战火”,引发民意对撞。在记者看来,互信不足恰恰是本起事件中的重要因素。

管窥本次事件,大陆官方和官媒始终没在其中扮演任何角色,就是不希望将体育运动政治化。而反观台湾,围绕此次奥运会,岛内就传出了不少杂音。比如台“立法院长”游锡堃又开始嚷嚷“奥运正名”;多个“台独”团体发起“叫我台湾队”活动;曾推动“东京奥运台湾正名”的纪政则宣称将再发起“巴黎奥运正名公投”;绿营网军趁机掀起“中华队”还是“台湾队”的论战;岛内一些人将林昀儒是“台湾之光”还是“大陆培养”炒作成一对不可调和的矛盾……小S事件一出现,从蔡英文当局、民进党“立委”管碧玲,到蓝营政治人物如国民党标杆性“立委”林为洲等,在两岸网民还在小规模就小S是否涉嫌“台独”艺人进行互呛时,这些人俨然一副不怕事大的姿态,上来就带着火药味,不是理性就事论事,也不是和大陆网民探讨问题,而是上来就带风向,将网民之间的争论引向对大陆官方的批评。

蔡英文说“大陆霸凌”,民进党当局称“艺人不该为支持选手道歉”,管碧玲则挑衅地叫嚣:“中国人!这个对台湾无效啊!”国民党“立委”林为洲更不改一贯“反中台独”情结,继续在伤口撒盐,声称:“自称台湾选手为国手,哪里不对?不然呢,省队吗?两岸只会越走越开,越离越远。”

在两岸网民本就出现了对事件水火不容的背景下,民进党当局和国、民两党部分不良政客的加入,尤其是他们充满挑衅、挑拨、暗示的言论,无异于在两岸网民间再添了一把火。导致两岸网民情绪更加激烈,将事态升级。

“小S事件”,表面上是“艺人政治取向”问题,背后折射的却是两岸关系现状以及民间互信不足的现实。两岸现状无需多言,而互信不足产生的根源,就在于近些年台湾的“反共”意识、“反中”意识、“去中国化”意识,并与“台湾主体意识”相结合,使两岸从官方到民间不能融合在一起。因此,只要两岸一有点风吹草动,就会挑动两岸网民神经,大陆近年出现的越来越高的“武统”声音,也正是基于这种互信不足才越发激烈。

再回到事件本身,除了作为公众人物的小S本人应该反思今后在言论上需谨言慎行外,最该反思的,当数造成两岸网民紧张气氛的罪魁祸首,也是拆掉两岸互信基础和以奥运谋“独”的民进党当局,还有他们那些无处不在的“反中”“仇中”操弄手段,以及国民党内那些跟着民进党舍弃“九二共识”的政客们。

民间互信始终是推动两岸关系行稳致远的重要因素,而两岸民间敌意上升,互信下滑,则更符合美日等反华国家和民进党等“台独”势力最想看到的,绝非两岸中华儿女所愿。为了达到挑拨离间两岸同胞感情,近年来无论以美国为首的外部势力,或是以民进党为首的岛内“台独”分子,不断利用各种议题制造两岸矛盾,企图削弱两岸民间互信,挑拨两岸民意对立,从中获利,而“小S事件”就是其中典型事例。为了中华民族根本利益,降低两岸民间对立,两岸中华儿女必须保持清醒认识,自觉维护两岸来之不易的民间互信,避免在一些事情上被一些人拿来做文章,而做出亲者痛仇者快的事,以避免两岸民间互信继续下滑和民意进一步对抗。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两岸 网民 台独 互信 民间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