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行业

多点开花 食品饮料行业中期业绩向好

2021年08月16日 10:40  |  来源:中国证券报
分享到: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8月15日共有21家食品饮料上市公司发布半年报。除了ST通葡亏损外,所有企业均实现盈利。其中,西部牧业净利润同比增长521.37%,位居首位;细分行业中,其他酒类净利润保持较高增速。

券商分析师认为,啤酒板块处于消费旺季,龙头企业毛利率提升;乳制品板块中,低温鲜奶、奶酪等新品市占率提升;大众品下半年随着基数效应显现,以及终端数据持续改善,板块有望迎来配置机会;白酒板块升级扩容仍为主线,行业景气度延续。

酒水饮料板块精彩纷呈

从细分板块来看,其他酒类整体盈利能力表现最为突出。以百润股份为例,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12亿元,同比增长53.7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69亿元,同比增长73.94%。

百润股份在公告中称,上半年,公司各项经营活动有序开展,预调鸡尾酒业务及香精香料业务业绩均保持较快增长。在此基础上,下半年公司经营业绩有望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此外,随着国内食品饮料消费需求强势反弹,下游客户新品需求旺盛。公司继续大力推进大客户战略,满足客户升级需求,为客户研发前瞻性的新产品,持续提升客户服务能力,部分优质项目取得较好的成果,香精香料业务快速增长。

白酒行业中目前披露中报的有贵州茅台和水井坊。上半年,水井坊实现营业收入18.37亿元,同比增长128.44%;净利润为3.77亿元,同比增长266.01%。

水井坊表示,近几年酱酒热持续升温,但随着消费升级,消费者需求日渐多元化,不只为酱酒带来成长空间,也为其它香型酒带来成长空间。浓香型白酒的增长将持续,预期未来五年仍是市场份额最大的香型酒。

在乳品板块中,上半年,燕塘乳业实现营业收入9.48亿元,同比增长34.88%;归母净利润达到1.11亿元,同比增长85.43%,刷新上市以来同期最好成绩。

燕塘乳业表示,我国的乳制品行业起步较晚,但得益于中国快速发展的经济水平及庞大的人口基数,乳制品渗透率快速提升,行业发展迅速。尽管如此,我国乳制品的人均消费量远低于发达国家。未来,伴随着城乡居民收入水平提高、城镇化和学生饮用奶计划等加快推进、消费者健康管理观念的不断提高及消费习惯的培养,我国乳制品消费市场仍将保持持续、稳定增长。

此外,啤酒和软饮料上市公司中,惠泉啤酒和东鹏饮料也发布了半年报。惠泉啤酒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17亿元,同比下降1.15%;实现净利润1160.8万元,同比增长30.08%。东鹏饮料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6.82亿元,同比增长49.11%;实现净利润6.76亿元,同比增长53.14%。

食品板块表现稳健

在食品加工行业,目前披露半年报的企业有双汇发展、汤臣倍健和安井食品。除了双汇发展受到猪肉价格的影响业绩有所拖累之外,其他两家公司业绩表现较为亮眼。

双汇发展称,上半年,公司肉类产品(含禽产品)总外销量158万吨,同比上升5.5%;实现营业总收入349亿元,同比下降4.0%,收入下降主要是受本期猪价、肉价下降较大的影响;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4亿元,同比下降16.6%,利润下降主要原因是2020年冻品盈利基数较高、本期由于中外价差收窄进口肉盈利下降、员工及市场费用的投入增加等。

安井食品在预加工赛道表现突出。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8.94亿元,同比增长36.49%;归母净利润为3.48亿元,同比增长33.83%。安井食品表示,公司加强产品销售推广,加大渠道开发,营业收入稳步增长。

汤臣倍健表示,围绕科学营养、全链数字化、超级供应链、用户资产运营四大战略,公司持续推动各大业务创新和攻坚项目,构建并形成新的核心竞争优势。上半年,公司旗下各主要品牌的销售实现较快增长,同时广州麦优的并表带来正向贡献。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1.9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4.3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71亿元,同比增长42.55%。

休闲食品板块共有三家上市公司披露了半年报。其中,南侨食品表现最为突出,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3.62亿元,同比增长38.62%;实现归母净利润1.95亿元,同比增长63%。“在新冠肺炎疫情持续挑战下,仍取得亮丽成果。”南侨食品在半年报中表述。

桃李面包表示,公司制定了未来发展的方向,大力开发市场终端的数量,对于原有终端,着重提升客户服务质量,快速提升单店产出。同时,总结过去的发展经验,逐步对现有产品进行优化和升级,加速提升销售额。

看好后市

兴业证券研报显示,中期业绩接踵而至,波动中寻找优质核心资产,布局具备一定性价比的行业龙头。从行业数据来看,2021年1-6月乳制品产量累计同比增长16.8%,因需求及饲料成本提升,原奶价格8月4日收于4.35元/kg,同比增长17.9%;啤酒产量累计同比增长10.3%;软饮料产量累计同比增长16.5%。

兴业证券认为,啤酒板块处于消费旺季,龙头企业通过提价转嫁原材料等成本压力,并以高端产品树立品牌力,提升毛利率;乳制品板块中,龙头企业持续布局高端产品,挖掘低温鲜奶、奶酪等新品,提升市占率,加固自身“护城河”。

天风证券在研报中分析,大众品在上半年受渠道、需求等因素影响,业绩有所承压,下半年随着基数效应显现,以及终端数据持续改善,板块有望迎来配置机会。

华西证券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第二季度,食品饮料板块重仓持股比例为16.5%,同比增加2.5个百分点,环比减少1.1个百分点;前十重仓股市值占基金股票投资市值比增长5.9%,环比减少0.8个百分点。机构重仓比例自2020年第四季度开始逐渐回落,但仍稳居行业首位。

华泰证券认为,白酒目前估值相对合理,基本面支撑仍然牢固,上半年高端酒表现稳健,次高端酒表现分化。短期看结构性机会,长期来说,升级扩容仍为主线,行业景气度延续。

编辑:秦云

关键词:食品饮料行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