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兰州市督办落实政协委员提案建议

2021年08月18日 13:44  |  作者:王聪 解娅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兰州8月18日电 (记者 王聪 通讯员 解娅莉)“从今年3月份开始,我们启用二维码追溯系统,按照‘按车赋码、一箱双码、一箱一号、防伪水印、双码运行’的原则,实现进口冷链食品首站赋码,同时要求冷链食品销售商户详细记录批发零售各个环节的客户信息,有效防止进口冷链食品日常监管‘体外循环’,做到来源可溯、流向可追、风险可控。”日前,在甘肃省兰州市召开的重点提案督办会上,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人介绍说。

冷链食品与老百姓的生活密切相关,也是疫情防控和监管的重点和难点工作。侯一兵等委员注意到,发现问题冷冻产品后,全面溯源往往需要大面积排查接触者,大面积开展环境、产品、人员核酸检测,甚至采取行业停产停业,其行政成本和社会成本不容忽视。因此联合提出提案,建议应抓好冷链食品“贮存关”“检测关”“追溯关”,加强对冷链经营的管理,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管理落实索票索证制度,保证所经营的进口冷链食品实现可追溯等。

在兰州市政协第十四届五次会议上,由侯一兵等5位市政协委员联合撰写提交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冷链食品管理的”提案被列为2021年度重点督办提案。近日,兰州市政协组织委员对该提案进行了现场督办。

针对委员建议,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答复,已会同各区县商务主管部门共同商议,并经有关部门审定了全市进口冷链食品监管总仓,明确必须在食品预计到达24小时前报备,提供海关报关单、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核酸检测报告等要求,强化了源头管理。

市场监督管理局答复,已对全市298家进口冷链食品经营企业进行建档并重点监管,对834家食品进口经费冷库进行信息备案,开展从业人员摸排建档工作,建立信息台账,并下发了进口冷链食品监管工作指南,协同卫健部门加强对冷链食品和农贸市场等相关从业人员、产品、环境的核酸检测和预防性消毒工作,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畅通投诉举报渠道,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受理处置投诉举报等措施。政府各相关部门的务实举措,使该提案真正落到了实处。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食品 提案 冷链 落实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