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长春市政协就制造业发展专题议政

2021年08月18日 13:54  |  作者:高峰 宋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长春8月18日电(记者 高峰 通讯员 宋泽)基础设施是城市与区域发展的基石,如何抓住新一轮高质量基础设施建设的历史性机遇?7月28日,长春市政协常委会会议围绕“优化新基建产业布局,助推长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进行专题议政,副市长王海英到会听取意见建议并与常委、委员互动交流。

“优化新基建产业布局,助推长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经长春市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列入市政协2021年协商计划的重点协商议题。年初以来,市政协组织部分委员、专家进行了专题调研,广泛了解情况,梳理存在问题。

今年,长春市计划实施新基建“761”工程近千个,总投资突破万亿元。虽然新基建蓬勃建设,但在邓永旺委员看来,与国内其他一些城市相比,长春市的新基建应用场景依然开发不足,与制造业融合不足,推广应用的政策支持不足,专业技术人才较为缺乏。

“应围绕数字长春建设,构建‘2+3+4+5’的制造新生态。”邓永旺建议,创建产学研创新合作平台和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平台;建立“产业大脑”、“未来工厂”和产业人才培养机制;支持新基建与新能源汽车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轨道交通装备产业、航空航天产业融合发展;加强政策供给支持应用场景建设,探索长春现代化都市圈产业协同新模式。

“新基建被看作带动经济新一轮增长的‘催化剂’,而大数据中心则是新基建的根本。”杜娟委员建议,推动长春市数据中心建设,建立统一指挥平台;加强顶层设计,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引进专业信息化人才,明确数据中心建设运营战略。

作为新型基础设施的关键组成,工业互联网日益成为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的关键支撑。长春以培育工业互联网平台、推进工业互联网项目为突破口,进一步推动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发展创新,工业互联网建设在某些细分领域已经取得了初步的成绩。

陈海涛委员认为,长春市工业互联网的应用平台建设仍有巨大的成长空间。他建议,加大政府政策引导力度,做好产业规划与布局,鼓励更多的企业参与到平台生态当中来;促进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提供商与制造业企业的对接合作,通过数字化转型促进工业互联网发展;建立并完善相关产业人才培养体系和激励机制;建设工业互联网配套产业。

2020年,卫星互联网首次被纳入“新基建”范畴。近年来,吉林省航天信息产业的发展成为新基建的强大驱动力之一。

“围绕吉林省航天信息产业发展规划,鼓励卫星遥感、北斗导航、G I S等空间信息产业向中下游聚焦,打造有长春特色的航天信息产业文化名片,对吉林新基建和航天信息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郑金爽委员建议,应建立以吉林省为中心,覆盖东北地区,辐射全国的卫星遥感数据产业基地,建立地球空间信息应用产业基地,地球空间信息跨域创新基地,建立有吉林特色的卫星遥感产业文化。

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是当前全球经济发展的典型特征,而新基建也将为中国汽车和出行行业带来新机遇。滕星均委员提出,应加强新能源核心零部件技术的创新攻坚和产业布局;加快智能网联产品的创新发展;建设国际知名、特色鲜明的智能汽车与智慧城市融合发展示范区。

王茹委员建议,支持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发展,以“制造业+”提升全产业链,加快以现代化高新技术赋能装备制造业基础能力,培育壮大支持新发展阶段长春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的发力点,加快产业融合、产城融合,优化我市主城区产业空间布局,补齐城市西北区域产业发展板块短板。

“‘新基建’是实体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鲜动能。”市政协主席綦远方表示,新基建涉及的主要领域中,都与长春市的产业,特别是制造业紧密相关,理应成为长春制造业发展的新思维和研究布局的重点领域。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要在增强协商质效、汇聚各方力量、凝聚发展共识等方面多下功夫,在优化产业结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产业 发展 长春市 制造业 建设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