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资讯 法治时评 法治人物 法律速递 盈科说法 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

首页>法治>盈科说法

开个玩笑也犯法吗?

2021年08月18日 16:07  |  作者:何方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7月23日电(记者 何方)7月下旬以来,南京疫情牵动了全国人民的心,大家也一直密切关注有关疫情的各项信息。而与此同时,也有一些人利用民众的担忧之心,任意编造谣言、篡改公文,在一定范围内引起了不小的恐慌,扰乱了民众正常的生活秩序。盈科法律事务所李若溪律师在就近期涉疫犯罪问题接受记者采访时,对几种涉疫犯罪进行了梳理。

拼凑虚假信息 造谣确诊人员出轨 

8月4日,北京市新增3例京外关联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其中一名职业为中央美院教授的男性确诊病例受到网友关注。8月5日,网传该教授携妻子闺蜜去三亚旅游确诊新冠肺炎。针对这一情况,警方依法展开调查,将涉嫌编造虚假信息的葛某飞(女,39岁)抓获。经查,葛某飞将多条无关内容拼凑编造了“据说美院老师和老婆闺蜜去三亚,现在闺蜜老婆也被隔离”的不实信息,并通过微信群传播扩散,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目前,葛某飞被西城公安分局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工作中。

李若溪介绍,从民法角度来讲,造谣者明知自己发布的信息为不实信息仍在网络进行传播,具有一定的主观恶意,且其中明确包含该教授的具体信息,对该教授造成了不可挽回的伤害,该教授可以向有管辖权的法院提起民事诉讼,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李若溪还强调,如果最后判定情节严重的话,造谣者甚至会涉嫌刑事犯罪。

劝阻家人外出旅游 篡改防疫公文

2021年7月30日,部分微信圈群流传落款为 “中共长沙市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的《关于切实加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声称从7月30日起,所有在长沙人员非必要不离开长沙,确需离开的须持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全市暂停各类现场会议和群体性活动;全市所有旅游景点、景区、游乐场所、室内密闭娱乐场所、电影院、宗教场所等人员聚集性场所暂停开放。最后,经长沙警方查明,该虚假通告系长沙市雨花区居民杨某虹(女,59岁)为劝阻家人旅游未果,而临时起意将“株洲”市通告改成“长沙”市通告,以此劝告家人勿出门旅游。

李若溪表示,疫情防控期间,全国人民都很关注国家机关发布的各项有关疫情的通知。本案中杨某虹篡改防疫公文的行为容易引起群众恐慌,导致社会管理秩序混乱,情节严重的可能涉嫌伪造、变造国家机关公文罪。

博人眼球 篡改核酸报告

自疫情暴发后,湖南、河北、广东、山东等多地出现把自己原本是阴性的核酸报告改成阳性的案例。这些人普遍是出于开个玩笑、博人眼球、吓唬亲朋的目的篡改核酸报告的,但其行为已经在一定范围内扰乱了社会公共秩序,触犯了法律。李若溪提醒,根据我国法律对于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及危害公共安全罪的相关规定,伪造阴性核酸报告同样违法。

最后,李若溪强调,谣言和不实的信息容易误导公众的思想、评断,网络谣言更具有传播速度快、辐射面积广的危害性,建议广大网民们在网上发言需谨慎,对于无法确定源头的负面言论尽量不发。

编辑:何方

关键词:玩笑 疫情 涉疫犯罪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