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美丽乡村

龙虾“外交”

2021年08月18日 16:33  |  作者:赵自力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老家河流纵横交错,一到夏天,龙虾到处跳跃,成为一道风景。

父亲退休在家,夏天最喜欢捕龙虾。把骨头或者饭团往地笼里一丢,随便下在水塘的一角,一个晚上准能收获一大盘龙虾来。父亲把捕获的龙虾,养在大盆里,隔三岔五地送到县城给我们吃。父亲每次提着龙虾进门,女儿都高兴得跳了起来,边跳边说:“又有龙虾吃了!”父亲看着女儿高兴的样子,总是显得欣慰无比。

耐不住女儿的“死缠烂打”,放假了就回老家看看,那是孩子最高兴的时候。父亲带着女儿,不是捕龙虾,就是钓龙虾。为了让龙虾口感更好,母亲叫我们带回了八角和花椒。油焖大虾被母亲做得有滋有味,每次都安慰着我们的味蕾。整个夏天,女儿都被龙虾吸引着,简直有点乐不思蜀了。

对于龙虾,很多乡亲有点不知所措,不会做也不会吃。母亲因为手艺高超,加上了一些“秘方”,一时之间在村里名声大振,很多村民慕名而来到我家尝龙虾。父母都很好客,除了一大盘红彤彤的龙虾外,加上几个小菜,倒上几杯梅子酒,一桌人就开开心心地吃了起来。吃龙虾时,有的小心地剥,有的拿筷子夹,有的干脆用手掰,可谓吃相各异。

遇到下雨涨水时,父亲的地笼里收获格外多,吃不了的就送给邻居们,有时干脆直接把地笼提到邻居家。有的人家不会做龙虾,母亲总是热情地帮忙,带去了她的“配方”。“好吃好吃”,听着乡亲们的啧啧称赞,那是母亲最高兴的时候。谁家炸粑了,磨绿豆丸子了,也都要给我家送一碗尝尝。邻里之间守望相助,相互帮衬,一时蔚然成风。

我们那里流行过七月半,亲戚之间都要走动一下,这时父母的龙虾“外交”格外吸引眼球。提半桶龙虾,包点佐料,到亲戚家还包做油焖大虾,你说亲戚们该多有口福。每年的七月半,无论是做客,还是请客,小龙虾是永远说不完的话题。大家做龙虾,吃龙虾,谈龙虾,一时之间全变成了“虾客”了。

后来,父亲带头成立了龙虾养殖合作社,流转了几十亩水田,外加大大小小的鱼塘,和乡亲们一起把小龙虾养殖搞得风生水起。龙虾越来越多,销路也格外好,父亲带领大家一起脱贫致富。时间一长,父亲成了乡亲们口中名副其实的“大侠”(虾)了。

父亲在乡下养虾,每年都收获满满。他说,养虾是他晚年最幸福的事情。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龙虾 父亲 外交 女儿 母亲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