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美丽乡村

一寸茉莉香

2021年08月18日 16:34  |  作者:王晓阳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捧读丁立梅的《茉莉香》:“开时,你只要摘下一朵,放茶碗里,一口一口,全是茉莉香……在那茉莉香里面做事,或是发呆。这样的时光,每一寸,都是馈赠。”初秋,品味着这优美的文字,不觉神清气爽,如饮清凉。

每一寸茉莉时光,都是馈赠。多么美妙的意境!茉莉香在屋中袅袅蔓延,沾满了衣裳,弥漫着我的周身,直入鼻息,这高贵的茉莉香,荡涤心胸,排出炎热,让人心明眼亮,这种感觉正如作家王寒所说“花开时,香味从四周八方奔涌而来,就像是固执的暗恋,它的香幽远得像是隔着千山万水的思念,又如同近在咫尺无以言表的深情”。

茉莉香的记忆总是美好的。小时候,父亲为母亲种植了几株茉莉。每到夏天,茉莉绽放芬芳,母亲的心情灿如云霞。闲暇时分,母亲便会坐在茉莉花前,和那一朵朵馥郁的茉莉花对视着。高兴起来了,忍不住蹲下身,微闭眼,深深一嗅,脸上是一种陶醉的幸福。我当时不以为然,总觉得这又小又白的花朵,谈不上神奇,说不上伟岸,至于如此陶醉吗?

父亲看出了我的疑惑,笑着说:“茉莉花虽小,但能量惊人,百花满园时,香也香不过它。”我似懂非懂,毕竟没有比较。乡村的花,往往野花居多。茉莉藏身其间,恰恰说明它是接地气的君子,深受人们喜欢。

后来外出读书,看了不少关于茉莉的文章,渐渐读懂了父母的茉莉时光。茉莉如雪,有“玫瑰之甜郁、梅花之馨香、兰花之幽远、玉兰之清雅”的美誉,插于发髻,明丽芬芳,是古代人们采香的重要原料。《本草纲目》记载:“蒸油取液,做面脂和头油,长发、润燥、香肌,也可加入茗饮之中。”道出了茉莉花的作用和功能。

茉莉开在夏秋,也开在诗人心中。宋代有个叫江奎则的诗人,最喜茉莉,曾经写下一首《茉莉花》为之鸣不平。“灵种传闻出越裳,何人提挈上蛮航。他年我若修花史,列作人间第一香。”原来古时候人们把三十六种花卉分为上中下三等,梅花、兰花被列为上等,而集梅花、兰花、玫瑰、玉兰花香之所长的茉莉被列为中等,怪不得诗人如此愤愤不平了!在我看来,也许茉莉自身也有不满,于是纷纷把生命的花香倾吐,表达抗议,“一卉能熏一室香”。“谁家浴罢临妆女,爱把闲花插满头。”“香从清梦回时觉,花向美人头上开。”“一笑相逢双玉树,花香如梦鬓如丝。”一支茉莉花,别在发髻,绽放青春,馥郁的花香把时光染得美美的,即使芳华流转,青丝白发,也有一种摄人心魄的美!

茉莉花开花落,父母渐渐老去,但对于茉莉的喜欢一如从前,一寸茉莉香,一寸慢时光,总在父母的身旁陪伴。

而我如一只小鸟飞出乡村,渐渐爱上了茉莉。阳台上精心种养了两盆茉莉,清晨、午后或者夜晚,煮茶读书,闻香赏花,放一曲《茉莉花》,是生活的标配,慰藉了远方的乡愁,明艳了近处的时光!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茉莉 茉莉花 时光 香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