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美丽乡村

一篮子小鱼

2021年08月18日 16:42  |  作者:流念珠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老头老太都喜欢吃鱼。一天中午,老头从海边鱼贩那里买得一大篮子、足有一百多条小鱼,告诉老太说只花了20元钱。老太高兴坏了,连说“物超所值”。老头老太一人搬一把椅子,坐在厨房里一起收拾鱼。可收拾着收拾着,老太就有怨言了。

她说:“鱼虽然便宜,可我们俩人合力,估计也得花上一个多小时才能收拾完。这样算来,我们干两个小时的活才换得一篮子小鱼,一点都不划算!”

老头却笑眯眯地说:“账可不是那样去算的。平常我去上班,你在家里忙家务,没这百余条小鱼,我们能坐在一起,一边收拾鱼一边聊天?”

老太听完当时就“多云转晴”,脸上灿烂无比。

他们俩一人刮鱼鳞、剖鱼肚,一人清洗鱼、煎炸鱼。边收拾鱼他们边聊聊孩子、回忆过去。炸鱼完毕,他们一人倒醋、倒酱油,一人端盘、摆筷子。然后,他们一起坐下,斟上两杯小酒,就着小鱼,对饮,畅聊。

洗、炸、吃,那一篮鱼让老头老太腻在一起整整两个小时。老头吃完鱼心满意足出门上班时。老太看着老头渐渐远去的背影,心里默念着:花20元钱,得一筐美味小鱼,及两小时的静谧时光,的确物超所值。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小鱼 老太 篮子 老头 收拾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