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军事历史

受到彭德怀表扬的洪岭阻击战

2021年08月19日 14:18  |  作者:刘宏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40年2月,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简称抗大)总校到达晋东南八路军总部所在地。8月,八路军在华北发动百团大战,取得节节胜利。10月,日军为扭转战局,趁八路军主力部队在前线作战之际,纠集了几千人突然从山西黎城、襄垣、武乡一带袭击八路军后方,企图一举消灭抗大总校和八路军总部后方机关。

抗大总校奉总部命令,以抗大第二团一营三个连队和抗大第一团三连(又称青年连)、六连、校部警卫连共五六百人,由郭林祥、傅崇碧和军事主任教员赖光勋统一指挥,在洪岭一带阻击敌人,掩护总校和总部后方机关以及当地群众转移。

10月22日拂晓,抗大阻击部队埋伏在洪岭东南方公路两侧山上的阵地。上午八九点钟,日军在炮火掩护下,开始沿着公路向洪岭一团六连和二团一、三连的前沿阵地发起攻击。这三个连队中老红军干部都占半数以上,战斗力很强,他们利用有利地形居高临下英勇抗击,接连打退了敌人的三次进攻。敌人见久攻不下,便向八路军发射“催泪瓦斯”。阵地上的八路军指战员马上用湿毛巾做成口罩防毒继续坚持战斗,又一次打退敌人的进攻,消灭敌人五六十人。

傍晚,鉴于已胜利完成了阻击任务,阻击部队边打边撤,在天黑时全部撤离洪岭,经曹庄到达三十亩村休息待命。就在阻击部队进行短暂休息期间,侦察员报告说,敌人又朝三十亩村方向推进。这时,第一团第三、六连和校部警卫连已经奉命随校部撤离三十亩村,只能由第二团一营三个连队继续担任阻击任务。得到敌人进犯的消息,一营不顾一天来粒米未进的状况,立即占领三十亩村以南的高地一线,准备给敌人以迎头痛击。晚7时,八路军发现日军步兵在前、炮兵在后,缓缓沿着山沟向三十亩村悄悄逼近。待敌人钻进伏击圈时,八路军指战员一齐开火,将敌人打得人仰马翻,当场击毙敌人六七十人。残敌支持了一阵,慌忙向黎城方向逃窜。

战斗结束后,阻击部队有序撤离,途中遇到了彭德怀副总司令员。傅崇碧向彭德怀报告了战斗情况,彭德怀听后说:“你们打得好。”并指示再阻击敌人半天到一天的时间。阻击部队按指示胜利完成阻击任务后,胜利返回总校归建。在庆祝反“扫荡”胜利大会上,滕代远副校长表扬了二团、一团的阻击部队。彭德怀回到八路军总部后,接见了郭林祥、杨光池,表扬他们说:“洪岭阻击战你们打得不错,打出了抗大的志气,打出了八路军的威风。”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敌人 八路军 阻击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