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军事历史

邓永耀指导成立临城县抗日政府

2021年08月19日 14:19  |  作者:梁银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37年全面抗战爆发后,侵华日军沿平汉线南下,河北临城县国民党军政人员纷纷溃逃。正当全县人民处于水深火热之中,寻找抗日救国之路时,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一二九师三八五旅骑兵团于1937年10月挺进临城,开展抗日斗争。

骑兵团进入临城后沿途打击日寇、消灭土匪、收服溃兵,一路高歌猛进,于11月来到郝庄村。骑兵团指战员进村后整齐地列队于街上,高唱《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和抗日歌曲,街上很快围满了群众。

骑兵团政委邓永耀一进村便向聚拢的群众宣传党的方针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他讲话声音洪亮,没有军官架子,态度和蔼可亲,群众很快都和他“熟了起来”。

骑兵团住在群众家里,秋毫无犯。指战员坚决退还群众送来的慰问品,所有伙食甚至战马的草料均用钱购买。邓永耀更是挨家挨户走访群众,并率领战士们为群众劈柴担水、打扫屋里院内。群众都夸赞说:“从来没见过这么好的军队。”

进驻的第二天,邓永耀便会同中共郝庄村地下党组织召开会议,指示地下党组织尽快成立村抗日救国会。在邓永耀的指导下,临城县第一个抗日救国会于12月在郝庄村成立,随后,村农会、妇救会、儿童团、自卫队也很快成立起来,自卫队在较短时间内便发展到100多人。

为建立全县范围的抗日组织,邓永耀又以郝庄为示范,迅速指挥成立了临城西区动员委员会(即区政府)。接着,“临城县抗日县政府”于12月在郝庄小学成立。成立当天,全县各村进步、知名人士700多人赶来参加成立大会。会上,邓永耀发表讲话,宣布成立以赵进扬为县长的抗日县政府领导班子,并号召全县人民在共产党、八路军和抗日县政府领导下团结起来,共同抗日。赵进扬代表抗日县政府宣布了实行合理负担,减租减息,巩固发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发展抗日武装,打击日寇,惩办汉奸卖国贼等政策。为扩大影响,大会结束后,向各村代表发放了《告全县人民书》。抗日县政府成立的第二天,邓永耀从郝庄自卫队选拔了几十人组成了警卫队并配备了枪支。不到三五天时间,警卫队就抓出了日伪派来捣乱破坏的汉奸十余人。

为便于领导全县工作,抗日县政府不久迁到菅等村,后又迁到官都村,在官都村逐步建立健全了相关机构。在邓永耀和冀西民训处的指导帮助下,临城县各区政府也很快建立起来。邓永耀还帮助抗日县政府在郝庄村建立了后方卫生所;在上围寺村建立了有10架缝衣机的缝衣厂,制作军服;驾游村白云寺建立了兵器修造所制造手榴弹、炸药、地雷和枪支……临城县抗日县政府的成立极大地鼓舞了当地人民群众的抗日救国斗志,临城县迅速成为冀西抗战的模范地区。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抗日政府 邓永耀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