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军事历史

陈赓设计巧“牵牛”

2021年08月19日 14:19  |  作者:吴小龙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47年6月30日夜,刘邓大军主力12万人突破黄河天险挺进中原,千里跃进大别山,拉开了战略进攻的序幕。8月下旬,陈赓兵团奉命强渡黄河后,越过陇海路南下挺进豫西。蒋介石深感震惊,急忙从陕北、大别山抽调10个半旅增强防御,还特调李铁军率国民党军第五兵团共7个旅紧紧追赶,妄想把陈赓兵团赶回黄河以北。

为对付李铁军兵团的尾随,陈赓提出了一个在豫西“牵牛”的妙计:即以一部兵力伪装成主力,牵着李铁军这支部队走进伏牛山,“尽力把它拖疲拖瘦”;主力则就地分散向北向东隐蔽发展,待时机成熟歼灭李铁军兵团。这项决策立即获得中共中央的批准。

11月9日,担任“牵牛”任务的十三、二十五旅由南召出发,二十五旅奔袭南阳以西的石佛寺,十三旅南下镇平。为迷惑敌人,十三旅指战员在沿途大造声势,又兵分多路行军,刻意拉大距离、多画路标、夸大番号……行军休息时,战士们故意燃起大量的篝火;夜间一反肃静行军的惯例,放声说话,引吭高歌,展开成宽大的扇面;路过村庄时,部队还会“拉开距离,放慢脚步”,让人们听到并觉得部队有很多。15日下午,十三旅进入南召县刘村镇时,李铁军中计,把该部误认为是陈赓的主力,率大军在后急追。晚上,十三旅进至大石桥,李铁军部赶至刘村镇,故意停留,只派小部队前往侦察。

为了给李铁军“增强追击信心”,陈赓电令十三旅、二十五旅主动出击调动李铁军分兵出援。16日夜,十三旅迅速包围镇平,并于第二天天明攻破该城,俘国民党军1000余人,二十五旅同时占领石佛寺。李铁军急命整三师奔向镇平救援。为了“把牛儿牵紧些”,11月19日陈赓又电令“牵牛”部队奔袭内乡,很快就把敌人牵到了赤眉镇。敌人在鱼贯口捕捉到了“共军”,立即发动了十几次冲锋,均被击退。李铁军闻报后以为“揪住陈赓主力了”,立即亲自赶到前线督战,解放军设伏部队早已撤出战斗,向西北的深山中转移。李铁军为了“尽快抓住陈赓”,竟然让部队丢掉了辎重、大炮,携带轻武器一路拼命向山里追去,于12月8日被“牵”入伏牛山区。至此,十三旅、二十五旅的“牵牛”任务基本完成。

与此同时,向伏牛山东麓行进的陈赓主力已顺利在平汉铁路线西侧展开,连克11城并配合陈粟大军取得平汉铁路线破击战的全胜。李铁军得知消息才如梦初醒,星夜率部“出山”驰援平汉铁路线。陈赓见时机成熟,令一部解放军由“牵牛”改为“赶牛”,尾追李铁军的整三师,又令一部解放军绕道超前赶到前面“恭候”。12月23日,李铁军的第五兵团部和整三师在西平、遂平间的祝王砦、金刚寺地区被陈赓主力包围。25日,陈赓兵团主力和华东野战军一部发起总攻,战至26日20时,除李铁军率少数残部突围逃跑外,国民党第五兵团部及整三师被全部歼灭。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陈赓 李铁军兵团 牵牛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