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军事历史

“楚双峨易”游击大队的革命斗争

2021年08月19日 14:20  |  作者:贾晓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35年4月,中央红军长征途经楚雄,向群众广泛宣传中国共产党和红军的政策,为各族群众指明了争取自由、谋求解放的道路。同年9月,以李浩然为书记的中共云南临工委建立。

在中共云南省地下党组织的领导下,各项活动迅速开展起来。11月,楚雄中学高二班的共青团员张承恺加入中国共产党。张承恺入党后,以读书为掩护从事党的地下工作,临工委交给他的任务是:宣传“抗日反蒋”、发展组织、搜集楚雄军事情报。12月,张承恺在同学中发展了一批进步青年入党,并成立了党小组。他们在当地迅速开展工作,一面扩大党的影响,一面为组织上搜集情报。其间,张承恺通过与楚雄县常备中队分队长陈世昌(又名陈茂吉)的接触,得知陈世昌出身贫苦、对蒋介石的不抵抗政策极度不满后,便立即做他的思想工作,宣传共产党的抗日主张。在向临工委汇报后,张承恺发展陈世昌加入中国共产党,不久,陈世昌发展了一批党员,并成立了党小组,由陈世昌任小组长,直接与张承恺联系。

1936年1月,经上级批准,在楚雄建立了党支部,由张承恺任支部书记,陈世昌等为委员。4月15日,红军二、六军团攻打楚雄城,陈世昌率领的县常备队主动放弃阵地,配合红军攻下楚雄城。

5月,陈世昌到昆明见到了李浩然,提出开展游击斗争的建议。李浩然随陈世昌到陈的老家易门考察后,经临工委研究决定,同意陈世昌的建议,并派王仪作为政治指导员前往协助陈世昌。

1936年秋,陈世昌在楚雄联络云南团防督练处楚雄分处的副官杨家贵等人,以“团防督练处”军官的身份为掩护,借口红军过楚雄后有一部分留藏在楚雄山区,来到楚雄三街六区“督促”区公所团丁“搜索”。陈世昌等到达三街后,按照预先部署,于晚10时发动突袭一举占领区公所,夺枪9支。附近民团闻讯赶来,双方发生激战,陈世昌等成功突围并转移到易门与峨山接壤的宝岩村、铜厂一带活动,伺机打击小股敌人。

12月,陈世昌、杨家贵到易门城附近的上北屯、平潭等村隐蔽活动,并在上北屯召开骨干会议,提出“迅速组织武装暴动,开展游击斗争,牵制敌人,支持红军北上抗日”的口号。

上北屯会议后,陈世昌等深入昆阳、峨山、双柏、新平、禄丰、广通、易门及楚雄等地进行组织动员工作。1937年3月底,陈世昌等正式成立了有200余人的“楚双峨易”游击大队,陈世昌任大队长,杨家贵任副大队长,王仪任政治指导员。

5月,陈世昌带领几个骨干队员到易门二区活动,侦察到县常备队一个分队驻甫贝新街戏台,于是指挥游击队夜间发起突袭,并巧用“火攻”消灭了这股敌人,缴枪20多支。这次战斗被群众称之为“火烧戏台”。

此后,陈世昌率游击队在各地攻打区公所和民团,将缴获的盐巴和粮食分给穷苦群众并向群众宣传抗日救国的革命主张,壮大游击队伍,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11月17日,游击队在双柏九石租设伏击溃双柏大庄民团大队,并夺获民团大队的团旗。陈世昌等游击队员随即化装成民团大摇大摆地进入大庄,一举擒获了村中的土豪劣绅。

游击队的不断胜利使敌人非常惊恐。国民党云南省政府派大批正规军进驻易门,会同地方民团对游击队实施“联合进剿”。

面对数倍于己之敌的包围,游击队处境十分困难,与上级党组织也失去了联系,但他们不惧艰险,采取机动灵活的方式与敌周旋,坚持开展对敌斗争。

12月的一天,陈世昌率游击队转移到易门四区窝德山区与敌人两个营遭遇。激战中,游击队被敌人的优势兵力打散,陈世昌在战斗中负伤,带领部分队员突出重围。

“楚双峨易”游击大队从1936年10月发动“三街暴动”到1937年11月武装斗争失败,在敌强我弱的环境里坚持游击斗争长达1年多时间,其革命壮举在云南各族人民中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在云南的革命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在中共云南省临时工委的安排下,陈世昌等人伤愈后继续从事革命工作。1939年秋,陈世昌、杨家贵等前往延安投身抗战的洪流。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陈世昌 革命斗争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