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博物志 市场 鉴赏 人物 古玩

首页>收藏>资讯

一张退休养老证书

2021年08月19日 16:39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民国时期的退休养老证

许志勇

这是一张民国时期的退休养老证书,持证人为报务员凌润珊,保证人为报务员周思缵、邵显祖。局长朱一成签发,其历任国民党政府交通部电信总局局长、交通部顾问。国民党政府交通部成立于1927年5月16日,1928年国民党政府实行五院制后,交通部改隶行政院。根据规定,其经营路政、电政、邮政、航政,并监督民营交通事业。1928年10月,国民党政府铁道部成立后,其管理经营的铁路事业划归新成立的铁道部管理。1938年,国民党政府铁道部裁撤,其管理经营的铁路业务仍归交通部管理;同时,国民党政府全国经济委员会管辖下的公路处及军委会管辖下的水陆运输联合办事处也划归交通部管理。这时其职权扩大为规划、建设、管理和经营全国国有铁道、公路、电信、邮政、航空并监督公有及民营交通事业。此后,除公路业务两度划归军委会设专门机构管理外,交通部的基本职能未变。

养老金支给机构为电政同人公益会,证书号后又特批注:该员养老金限在沪(即上海)局发给。从1934年出版的《交通大学图书馆图书目录》中可以得知,公益会其全称为“交通部电政同人公益会。电政同人公益会,为办理电政同人福利机关,原由电政同人组织受交通部之补助,名曰中华电政同人公益会,会址设于天津,设董事会及总务、会计、公益、三股,董事会设董事4人,互推董事长一人,各股设主任一人,均由会员选任,民国十八年部令改组为交通部电政同人公益会,总会设于上海,董事会改为理事会,设理事7人,其中5人由会员互选,另由交通部职工事务委员会及电政司中各派一人并设正副理事长各一人,由理事互选,各股设正副主任各一人,由会员互选,其职务由理事会支配之,当选职员之任期定为二年,连选者连任,并在各省酌设分会,每一分会设干事若干人,办理分会事务”。

凌润珊服务年限为三十四年,出生年月为光绪十二年(即1886年)12月,至民国三十五年(1946年)10月,应为60岁退休。养老金每月壹佰柒拾元,其实是很微薄的。国民党政府1932年12月《修正工厂法》公布,铁路、交通、矿业劳工等特殊劳动者的社会保障制度也陆续建立。交通劳工的制度又包括交通职工福利,电政劳工的养老、疾病、工伤保障等内容。而该员的退休条款按《报务员章程》八十三条之规定。其实交通部在《各区电信管理局所属电信局组织章程》中都已明文电信员工工资、奖金、抚恤金及退休金等福利。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交通部 电政 退休 养老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