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宏观

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三年答卷得高分

2021年08月20日 10:0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据统计,温州GDP从创建先行区前的全国35位跃升至2021年上半年的全国28位;市场主体数量从96万户逆势增长至117万户;累计解决企业问题2万个、为企业减负近千亿元;上市企业数量三年翻一番。

“如果说‘两个健康’是一份时代答卷,党委政府就是答卷人,企业和企业家就是阅卷人。”8月13日,浙江温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在“温州擂台·六比竞赛”2021年第二场市直部门督政汇报会总结时这样强调。

2018年,温州市委、市政府创新开展“温州擂台·六比竞赛”活动,通过比质量、比位次、比创新、比项目、比环境、比担当,为各地各部门搭建“互学互比互促”平台,持续掀起一波又一波“思想大解放、行动大担当、实绩大比拼”的热潮。活动开展以来,温州各地各部门呈现出争先恐后、竞相发展、狠抓落实的良好态势,一批亮点项目、重点工程得以加快推进,有力推动了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

今年8月,是温州市获批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三周年的日子。温州市委、市政府立足这一重要节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个健康”系列重要论述,围绕“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目标,邀请市工商联、市经信局、市科技局等10家单位负责人走进考场,比实绩述亮点,查短板表决心,现场回答企业家代表提问,接受市领导点评,以及社会各界的督促,在迈向共同富裕的新征程上唱响“两个健康”好声音。

“企业有时候要到外地办事签合同,营业执照携带不是很方便,也容易丢失,能不能像现在的健康码一样扫一扫就可以了?”

“通过这几年努力,面上好解决的问题都解决了。下一步针对企业旧账,有何破局之策?”

……

汇报上,企业家代表和部门“一把手”一问一答,“热辣”十足。恰恰在这一问一答之间,让大家清晰地看到各部门的“答案”以及下阶段的工作路径:

市经信局将于8月底前出台减负降本45条意见,确保完成全年减负300亿元目标;市金融办将加快温州金融综合服务平台迭代升级,让信息“多跑”企业“少跑”,力争在今年年底平台实现企业授信规模超1000亿元;市工商联将力抓“青蓝接力”,办好“青蓝新学”,加快培育面向第二个百年的民营企业接班人队伍,提升民营企业家获得感。

……

汇报会上,各部门还晒出55项“两个健康”全国全省引领性改革举措。如通过设立“民营企业家节”、建设世界温州人家园等亲企举措,让企业家真正成为“座上宾”;通过全域推开柔性执法,推出企业家紧急事态应对等极具辨识度的首创举措,将企业和企业家权益保障不受贸然侵犯上升到全新高度;通过“三清单一承诺”、清廉系列载体建设,打造最受认可的亲清政商关系;通过惠企政策“直通车”、企业理旧账、金融服务民营经济、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三链同构”等,打造创业创新最优生态;通过创办民营经济学院、实施“青蓝接力”计划等途径,引导企业家思想认同、薪火相传。

在现场听取汇报、参与督政的温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施艾珠介绍说,温州获批创建“两个健康”先行区三年来捷报频传:据统计,温州GDP从创建先行区前的全国35位跃升至2021年上半年的全国28位;市场主体数量从96万户逆势增长至117万户;累计解决企业问题2万个、为企业减负近千亿元;上市企业数量三年翻一番。

姚高员表示,温州要打造示范引领的亮点,推动改革品牌更加响亮,成为“两个健康”理论突破“策源地”、标准规范“领航地”、改革案例“输出地”,加快推动实践向理论升华、“温州探索”向“中国方案”提升;要打通投资创业的堵点,推动营商环境优化进位,聚焦“审批效率最高、营商成本最低、助企服务最好”目标落实举措,争当全国营商环境标杆城市;要打破制约发展的痛点,护航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抓实赋能发展的重点,推动“两个健康”实战实效,增强企业家实打实的获得感,力促民营经济相关指标向上向好、重大项目招引落地持续创新高;要聚焦战略发展的热点,推动改革突破再掀热潮,找准“两个健康”与共同富裕、数字化改革的结合点、突破口,擦亮“民营经济看温州”示范窗口。

(林宏伟)

编辑:秦云

关键词:温州 两个健康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