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委员声音

梁伟:从公益媒体人到金融从业者

2021年08月20日 17:43  |  来源:北京市海淀区政协
分享到: 

1

梁伟 ,主任编辑、大家保险集团高级品牌经理,兼任九三学社北京市委文化专委会委员、科普工作委员会委员、科技服务工作委员会委员、北京电视艺术家协会会员。

他曾获得全国优秀新闻作品最高奖“中国新闻奖”,是北京市新媒体领域第三批高级职称获得者(主任编辑),并入选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行业领军人才遴选与培养计划——他就是海淀区政协委员梁伟。

工作以来,梁伟始终求知若渴,先后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及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深造。2020年,梁伟委员加盟新成立的大家保险集团,担任高级品牌经理。如今,从公益媒体人转型成为金融从业者,梁伟希望能够将所学学以致用,不断开创新的未来。

十年电视人 热衷公益

师从新闻教育家张昆教授,大学毕业后,梁伟在北京电视台从事电视新闻工作近10年,是一位名副其实的电视人。梁伟先后在北京卫视节目中心、新闻节目中心、青少海外节目中心担任《北京新闻》《特别关注》《北京您早》《倾听》《全景对话》《北京青年》《红绿灯》等栏目的出镜记者、编导及主持工作。

梁伟也曾参与创办北京卫视多档大型综艺及高端访谈栏目,参与现场报道2008年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新中国成立65周年、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等重大活动,专访包括基辛格等在内的近百位国内外政治、文化、艺术名人。

2014年,在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记者站的工作中,梁伟出色完成各项报道任务,受到指挥部领导肯定;在驻站期间兼任北京电视台赴和田地区电视台开展专业技能培训的培训教师,获得了和田地区广播电影电视局颁发的“突出贡献表彰证书”。

“践行公益是媒体人的社会责任。令我印象尤为深刻的是,2014年作为首位报道三里屯老人‘卖花救子’事件的记者,我切实感受到了首都市民点滴汇聚起的大爱以及这座城市的温度。什么是公益?我认为公益就是全社会一起守望相助、与爱同行,向身边的人传递社会正能量。”从事电视新闻工作十年,梁伟始终热衷公益,通过电视新闻报道扶危济困,他采制的《微信传递正能量 爱心温暖“卖花大爷”》等电视新闻报道在《北京新闻》播出后受到社会广泛关注,传递了满满的社会正能量,帮助当事人改变了人生境遇。

梁伟连年获评由《公益时报》社、中国公益年会秘书处颁发的“年度中国公益记者”称号,他还曾策划“寻找首都最美社会工作者”专题报道,在北京卫视《北京您早》合计播出10期。

探索实践 投身媒体融合

2018年,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经济时报》策划的“改革开放40年大型报道之传媒行业”中,梁伟与中国传媒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段鹏等一起接受专访,畅谈《改革开放助推新闻业大发展》。

人工智能及大数据等新技术的不断发展,给传媒行业带来了新的机遇与挑战。改革开放40年来,人们经历了从信息匮乏到目前面临“信息过载”的现状,科技创新与传媒行业如何相融,既考量媒体人的智慧,也考验媒体人的胆识。

此时的梁伟参与了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与央广传媒发展总公司联合孵化的国内首款“聊天新闻”APP——下文客户端的创办,是核心成员及主要负责人之一。“下文”通过“对话新闻、人工智能、新闻社群”三大功能,特别是接入业界领先的聊天机器人技术,实现闲聊、百科、新闻检索三大AI模块,尝试打造属于未来的新闻样态。该新闻客户端创作的融媒体作品多次获评央广新媒体资讯一等奖、优秀新媒体品牌栏目,并摘取了“中国新闻奖”首届媒体融合奖项。

忠实履职 跨界可期

2019年,被增补为政协北京市海淀区第十届委员会委员后,梁伟忠实履职,展现了一位青年委员的责任担当。2020年2月,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侵袭,梁伟先后提交了《关于各级疫情防控机构向市民公开确诊患者流行病学调查详情的建议》《关于关注和预防新冠肺炎通过气溶胶传播的建议》《关于减少新冠肺炎通过密闭空间传染的建议》等建议,其中《关于各级疫情防控机构向市民公开确诊患者流行病学调查详情的建议》被北京市政协采纳,《团结报》进行了报道。梁伟也被政协北京市海淀区委评为“2020年度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优秀信息员”。

在海淀区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上,梁伟提交了《在中小学开展财经素养教育试点的建议》《关于将五道口区域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创城市客厅’的建议》两份提案。目前,海淀区教委和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海淀分局都将提案中的相关建议予以采纳。

据梁伟介绍,爷爷梁连波是新中国培养的第一批导弹专业技术人才,受爷爷科技报国的影响,梁伟加入九三学社,成为了一名民主党派成员。入社后,梁伟连年被九三学社北京市委评为“优秀社员”及“宣传突出贡献奖”,并获评“九三学社全国社会服务先进个人”。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梁伟 媒体 公益 ,梁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