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记事

2021年08月23日 08:44  |  作者:肖亮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南宁8月23日电(记者 肖亮升)“我要谢谢你,因为有你,温暖了四季……”

7月27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同心会堂,一群来自隆林各族自治县克长乡大庆村的留守儿童在歌声中翩翩起舞,赢得掌声阵阵。

这是自治区政协机关开展“为民办实事 结对学党史”共建留守儿童精神家园主题党日活动的精彩一幕,也是自治区政协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开展的一个缩影。

■ 山里孩子的第一次

到南宁的当天晚上,8岁的大庆小学二年级学生熊舞丽激动得一夜没睡,因为这是她第一次到城市、第一次住酒店、第一次看电影,甚至第一次乘坐电梯。

伴随着好多个第一次,熊舞丽在心里悄悄播下了一颗梦想的种子:好好学习,长大后要去更多更远的地方看一看。

熊舞丽的梦想也是其他孩子的共同愿望,孩子们真心感谢政协的叔叔阿姨们,是这些叔叔阿姨帮他们实现了“好多个第一次”,放大了梦想。

为了做好乡村振兴联系点的结对帮扶工作,7月1日至6日,自治区政协机关与广西协力扶助基金会在大庆小学举办大庆村首届夏令营活动。7月26日至27日,又组织大庆小学13名留守儿童到百色、南宁开展游学活动,带领孩子们参观百色起义纪念馆、广西民族博物馆、广西科技馆,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持续关爱关心留守儿童心理健康和假期学习生活。

7月27日上午,参加游学的留守儿童与自治区政协机关党员及子女在政协机关开展党史知识竞赛、同唱红色歌曲等活动,并互赠结对礼物,活动现场充满欢声笑语,其乐融融。

学史力行,担当作为。自治区政协坚持把学习党史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认真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列出17项29条项目清单,明确项目内容、责任单位、工作目标、工作措施以及完成时限,倒排工期,狠抓落实,确保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

“市场销售情况如何?”

“企业经营发展有什么困难?”

5月至7月,自治区政协主席孙大伟多次率队赴南宁、北海、钦州、崇左等市,深入企业和项目现场调研,详细了解企业经营情况、市场发展前景及面临的问题困难,围绕行业发展现状和企业转型升级等方面进行交流探讨,就如何更好地服务企业发展认真听取委员和企业家的意见建议。

发展经济是最大的实事。为助推加快重大产业项目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自治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冒着烈日酷暑,就各自负责联系推进的自治区重大项目进行督查调研,深入项目建设一线实地察看,了解项目推进情况,召开调研座谈会,研究破解目前亟须协调解决的困难和问题。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自治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围绕民生热点问题密集组织开展调研,察民情、问民生、听民意,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组织农业科技专家和政协委员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深入田间地头传授富硒稻、中草药等特色种植技术,切实帮助农民增收致富;

通过实地调研了解基层群众诉求,到自治区信访局视频接访,协调解决好排涝改造、安装引水管入户、安装路灯等基层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自治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还率队将提案办理协商会开到项目现场、田间地头,协调解决民生改善、农业发展、促进乡村振兴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感受到政协离自己很近,委员和自己很亲。

■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

上面做示范,下面跟着干。

“欢迎大家品尝我们村的特产……”5月29日,自治区政协办公厅派驻隆林各族自治县者浪乡么窝村第一书记黄远声在线上直播带货,大声吆喝着推销么窝村的土特产,以实际行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

黄远声到群众家走访时都会留下一张印有自己的照片和联系方式的名片,告诉群众有困难可以直接找他,他会尽力为大家排忧解难。

6月底,河池市天峨县向阳镇向阳村残疾女孩韦如玉得到好消息:在自治区政协的联系下,爱心企业为她捐赠爱心善款40万元,解决她置换义肢的费用。

了解到因车祸导致高位截肢的女孩韦如玉义肢置换费用高、家庭生活困难等情况后,政协干部积极牵线搭桥,联系到广西平铝集团有限公司为她捐赠40万元,用于她三次置换和维护义肢的开支,切实帮助她解决家庭实际困难。

在自治区政协的推进下,“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精彩纷呈。

自治区政协还充分利用创新打造的《桂在协商》全媒体协商平台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社会热点、关注民生的议题,组织政协委员、行业专家和职能部门负责人开展协商,推出了“严格防范校园欺凌 构筑和谐安全的教育环境”“小家政 大民生”“大力发展中医药壮瑶医药养生保健服务”等专题节目。每期节目播出后,自治区政协相关专委会都会持续跟进,将协商成果及时转化为提案或社情民意信息,推动协商成果转化落地,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6月,自治区政协机关每个处室都领到一项任务——“‘乡村振兴 委员行动’为民办实事目标任务分工”。

为助力乡村振兴,自治区政协深入开展“乡村振兴 委员行动”活动,印发为民办实事目标任务分工方案和事项清单,目标任务一一细化,使每个责任单位对各自的目标任务和进展情况都了然于胸。

人民政协为人民。自治区政协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推动工作有机结合,融入日常、抓在日常,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编辑:刘红色

关键词:政协 区政 自治区 活动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