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资讯 法治时评 法治人物 法律速递 盈科说法 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

首页>法治>法治人物

云南文山边境管理支队民警:青春在老山脚下打转

2021年08月23日 10:05  |  作者:何瓯翔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云南文山边境管理支队民警:青春在老山脚下打转

    图为王世琦(左一)在工作中。 云南文山边境管理支队供图

仰望巍巍老山,蜿蜒的盘山公路翻山越岭向远处延伸。在平均海拔1700多米的老山山脉,云南文山边境管理支队下金厂边境派出所所长王世琦和同事们正沿着中越边境线在老山自然保护区的原始森林中巡逻。

自2006年入警以来,王世琦这个甘肃汉子便在老山脚下扎下了根。从24岁到39岁,他把青春献在了西南边陲的崇山峻岭。从普通的治安民警到维护一方平安的派出所所长,王世琦用15年的坚守换来如今的成熟与坚韧,在老山脚下守护着万家灯火和百姓安康。

图为王世琦(左)在工作中。 云南文山边境管理支队供图

图为王世琦(左)在工作中。 云南文山边境管理支队供图

“环境越恶劣,就越能懂得坚守的意义”

“压根没有想到自己的警察梦是从大山里启航。”2006年,王世琦只身一人坐着南下的火车来到祖国西南边陲的小城——麻栗坡。第一次参加巡逻任务,心慌气短、疲乏无力等高原反应症状一齐袭来。同事赶紧给王世琦吸上氧气,过了好长时间他才缓过劲来。

从家门到校门再到国门,王世琦很快发现自己的书本知识因缺乏实战而显得脱节,初来乍到的新鲜劲一扫而过,迷茫、消沉、怀疑的情绪填满脑海。

“留下来,坚持下去!”接下来几个月,王世琦刻苦训练,在年终考核中名列前茅。后来,王世琦又从麻栗坡城区先后调任到八布乡和下金厂乡,认识他的老民警们说他是“青春在老山脚下打转”。

调入下金厂乡后,他每年出勤300天以上,参与了所里90%以上的接处警和案件办理。充实而忙碌的警营生活让王世琦褪去了来时的青涩,在基层一线不断砥砺着胜任未来的能力。王世琦说:“我们的使命就是维护边境地区辖区稳定,环境越恶劣,就越能懂得坚守的意义。”

“我比他们年长点,就像他们的大哥一样”

2020年6月,适逢新警下单位,军人出身的王世琦一时技痒,主动承担起了单位新警复训的工作。他的腿曾受过伤,在训练场上,站的时间久了就疼得厉害,他就不时调整双脚或是用手撑着膝盖稍微休息一会。总有人劝他多休息,王世琦却摆摆手说道:“我还是在旁边看着放心,他们什么地方有问题,我都可以及时纠正。”

王世琦常说:“我们这里很寒冷,但也很温暖。很艰苦,却也很值得。”担任所长后,王世琦和教导员王代荣商量,由于所属各抵边警务室和执勤点距离很远、很分散,他俩便分开实行“周住一点、月轮一圈”的办法。“大家从五湖四海聚在一起不容易,我比他们年长点,就像他们的大哥一样,做哥哥就要有哥哥的样子,要多和他们在一起才行。”王世琦如是说。

“身为警察,就要在人民需要的时候伸出援手”

下金厂边境派出所辖区地处老山自然环境保护区,原始森林内山高林密,山路坡度大、弯道多,交通事故频发。王世琦和同事制作了15块“助民牌”,上面写着“有困难找警察”,并标注求助电话,为过往司机提供救援或物资帮助。

2018年12月25日18时许,值班室指挥中心指令,该所辖区杨开坪村至茶树脚路段发生交通事故,一辆工程车及车上两人坠落悬崖,要求立即前往处置。王世琦立即带领民警前往现场处置。抵达事发现场后发现,此处道路约3米宽,一侧是悬崖,一侧是原始森林。

时间就是生命。了解事故基本情况后,王世琦指挥民警们兵分两路,一路封锁事故路段,防止发生二次垮塌造成人员伤亡,同时查明事故车辆驾驶员及另一人身份;另一路由则由他自己带领熟悉附近环境的村民,打着手电到悬崖下方搜索。经过艰难搜索,他们终于发现两名随车坠崖男子,但均已失去生命体征。

在仔细勘察事故现场后,王世琦和同事准备将遗体运送上去,但天色已晚,密林中能见度极低,悬崖陡峭,徒手攀爬都困难,更别说运送遗体,只能推至第二天。由于担心遗体被密林里的野生动物破坏,王世琦带着民警在寒夜中坚守到天亮才将遗体送上悬崖。

由于长期处于湿冷环境,王世琦患上了多种湿寒地区疾病。家人多次劝王世琦下山,可每当看着熟悉的营区,他又非常不舍……他说,“也许有一天,我会不得不离开这里。但不管身在哪里,担任什么职务,我都会尽好一名警察的使命和责任。”

编辑:何方

关键词:王世琦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