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农工党

农工党云南省委会与云南省医保局在安宁、祥云、云县联合开展县级医保打包付费改革工作情况调研

2021年08月24日 15:37  |  作者:周云萍  |  来源:农工党云南省委会
分享到: 

1

2021年8月17日至20日,云南省医保局按照办理云南省政协重点提案《关于稳步推进县级医保打包付费改革  切实减轻城乡居民疾病费用负担的提案》的相关安排,邀请农工党云南省委会联合开展提案办理调研。云南省政协提案委副主任、农工党云南省委会主委张宽寿带领调研组赴安宁市、祥云县、云县开展县级医保打包付费改革调研,省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宏伟参加调研。

2

调研工作采取实地走访查看和召开座谈会的形式进行。调研组先后深入安宁市第一人民医院金方院区、安宁市金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祥云县人民医院慢病健康管理中心、祥云县医共体远程影像诊断中心和远程管理中心、祥云县急救中心、云县中医医院、云县医共体总医院进行实地调研,详细了解查看县级医保打包付费改革试点工作的运行情况,询问了解了两级医疗机构管理者及一线医生在医保打包付费工作运行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在安宁市第一人民医院、祥云县第一人民医院、云县召开的座谈会上,调研组听取了分管领导关于县级医院医保打包付费改革工作情况的汇报,并与市、县两级医保局、卫健局、财政局、人社局和县级医共体等成员单位就医保打包支付建设工作情况、存在问题和困难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3

调研组对安宁市、祥云县、云县在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基础上开展的县级医保打包付费改革试点工作所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张宽寿指出,医保打包付费改革关系老百姓切身利益,目的是通过健全医保支付机制和利益调控机制,提高医保基金使用效率,促进医疗机构进一步规范医疗服务行为、合理控制成本,引导医疗资源合理配置,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和水平,切实保障广大参保人员的基本医疗需求,让改革惠及每一个老百姓,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4

调研组建议,要进一步提高对医保打包付费改革工作的认识,积极探寻试点工作的难点;要坚持以公益性为导向,以医疗技术提升为支撑,明确责任;要科学有效整合资源,强基础,加大信息化、大数据建设;要进一步实施精细化管理,考核一定要科学合理有效,使医保打包付费改革工作真正较好地减轻医保、患者负担,使之成为提升大健康和公共卫生质量水平、惠及千家万户人民群众的举措。

省政府办公厅议案处、农工党云南省委会参政议政处、省医保局办公室、医药服务管理处、省卫生健康委体改处、省财政厅社保基金中心等有关部门领导,以及农工党云南省委会课题组部分专家参加调研。省政协提案委领导参加了安宁市的调研。(周云萍)

编辑:刘红色

关键词:医保 云南省 调研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