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把提案放到“阳光下”

上海市嘉定区政协“双向评议”评出提案工作新境界

2021年08月25日 10:44  |  作者:沈青 顾意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上海8月25日电(沈青 记者 顾意亮)8月24日,2021年度上海市嘉定区政协提案“双向评议”工作完美收官。至此,自2017年开始探索的该项工作,在五年时间里,已累计对24家承办单位的办理质量和相应的97件提案质量进行了评议,在全区范围内实现了“提案办得好必须提得好、提得好更应办得好”的良性循环。

“双向评议”把每一件提案都放到“阳光下”。各承办单位对提案“是否反映全局性或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内容是否经过调查研究”“建议是否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等重点内容进行评议,并将评议结果以书面形式反馈给委员。参加“双向评议”的不少委员深有感触地说,要进一步提升提案质量,这样的话来参加评议就“更有底气”。

记者从嘉定区政协了解到,五年来,委员提案意见建议的采纳率由2018年、2019年的83.1%、83.5%提升至2020年、2021年的86%和91.8%,这组数字可以从一个侧面充分表明委员提案质量正不断提高。

“我们希望以评促商,有效促进沟通交流。”提案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立足于专门协商机构的性质定位,嘉定区政协坚持把协商贯穿到提案工作全过程,在协商中加深理解、增进共识、优化服务,推动办理落实。

在“双向评议”活动中,嘉定区政协将委员与承办单位的互动交流专门列为一项议程,积极推动提办双方在互动交流中增进共识,推动办理落实。不少委员不仅评议办理质量,还对自己的提案质量进行“自我批评”,并对原先所提意见建议进行补充、更新,给办理工作增添了新内容;不少办理单位不仅谈办理进展,谈难点、重点,还就委员会上提出的新建议的办理工作进行“表态”;更为显著的是,会上“你问我答”式的沟通交流更加增进了双方的互信和融洽。由此带来的“后续效应”是——现在,嘉定区所有单位在办理委员提案时均做到了“办前沟通、办中交流、办后回访”,与委员协商成为办理的必经步骤。

嘉定区政协“双向评议”围绕“领导重视”“工作举措”“办理态度”“办理结果”等四方面工作,对办理单位的办理质量进行评议,并将评议结果和委员会上提出的意见建议反馈给办理单位。“双向评议不仅是对我们部门工作的鞭策,也为我们提供了一个与委员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帮助我们宣传部门工作,争取更大的支持。”参加“双向评议”的某职能部门负责人如是说。

与“采纳率”形成对应的是,五年来委员对办理质量的满意度不断提高,“双向评议”评出了压力,也评出了动力。正是因为“双向评议”推动了一大批事关大局的重大问题和民生热点问题的办理落实,不仅是委员有了动力,部门单位的负责人也有了动力。

在嘉定区,各承办单位自觉坚持把提案办理作为主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的重要方式,贴近民生、广纳民意、汇集民智的重要渠道,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扎实办理好每件提案,认认真真落实好每条建议,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办结率和社会满意度不断提升。

“开展提案‘双向评议’是嘉定区政协推动提案办理协商的一项创新工作。”区政协主席沈华棣表示,“在目前取得的成效基础上,需要进一步深化沟通协商,不断完善民主评议办法,最终的目标是形成长效机制。”

编辑:刘红色

关键词:提案 办理 工作 嘉定区 双向评议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