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中央社院

各地社会主义学院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1年08月25日 16:01  |  来源: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网站
分享到: 

2021年初党中央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以来,各地社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和各地党委统一部署,通过多种方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积极动员、创新形式,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任务落到实处

各地社院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党组(党委)高度重视,紧扣“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精心组织,有序推进。

有的地方社院认真制定方案、全院动员部署。河北、内蒙古、江苏、浙江、贵州等地社院先后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制定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方案,部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南京社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杭州社院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成立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专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落地。多地社院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校园宣传栏、读书角等,发布党史学习教育信息,营造学习氛围。

有的地方社院领导以上率下、发挥头雁作用。天津社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钟会兵作为天津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走进天津市东丽区作党史专题宣讲。河北社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扩大)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引领推动全院学习教育。上海社院利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平台,多次邀请市委讲师团成员来院作党史辅导报告,班子成员率先讲党课,带动其他党员干部读史、学史、讲史、用史。湖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湖南社院党组书记丁学新带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和全体干部职工听讲座、看故居、交流研讨,将党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武汉市政协副主席、武汉社院院长梁鸣,为武汉社院学员和全体干部职工讲中国共产党史,要求市社院带头学党史、讲党史。

有的地方社院采取多种形式并行、确保学习效果。除专题学习辅导外,多地社院通过多种形式巩固学习效果。内蒙古社院赴土默特红色教育基地,举行“学党史、铭党恩、跟党走、坚定理想信念”联合主题党日活动。湖北社院、重庆社院举办党史学习教育知识竞赛。湖南社院多名党员干部参加湖南省直统战系统“重走井冈路 奋进新征程”党性教育培训。广西社院面向全院教职员工举办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等。

坚守阵地、铭记职责,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主责主业

各地社院始终牢记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养主阵地的职责定位,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主责主业,在引领学员学党史的同时,推动办学治院水平新提升。

有的地方社院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培训班次。山西社院举办党史学习教育远程培训暨“中国经济新发展格局能力素养提升培训”活动,邀请国防大学教授金一南作《为什么是中国》远程专题讲座,来自省委统战部、统战系统各单位、部分企业、学校等的500余人聆听。内蒙古社院举办第一期党史学习教育暨统战干部能力提升轮训班,来自包头市、呼伦贝尔市、通辽市、阿拉善盟和自治区统战部机关的81名统战干部参训。贵州社院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在主体班次中举办微论坛、讲述会,开展现场教学实践活动。云南社院面向云南省宗教界代表人士践行“四条标准”专题研讨班,举行“学‘四史’、感党恩、坚持宗教中国化”主题班会暨中华文化沙龙。广州社院实施“党史宣讲30+”计划,即邀请知名专家学者、领导干部授课不少于10场次,以学院副教授以上教师为主授课10讲,学院党组书记、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等到所在支部讲党史党课不少于10讲,目前已举办讲座7场。

有的地方社院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课程设计。上海社院打造“一个统领,三个板块”课程体系,即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分为中共党史、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和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三个板块”,推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及其伟大经验》等10余门党史专题课程及讲座,推动专职教师加入上海市委讲师团党史学习教育专家宣讲团,加强兼职教师队伍建设,保证授课内容的权威性、专业性、实效性。重庆社院邀请市委党校教授作《党史课程开发及体系构建》辅导讲座,并组织教师围绕学院党史课程开发进行交流,举行第一批党史微课试讲活动,学院7位青年教师共推出《生死攸关——遵义会议》《中国的希望在延安》《长征途中的半条被子》等10门党史微课。贵州社院在干部教育培训课程体系中融入党史学习教育相关课程,通过“自身修炼+引进外援”的方式,在院内积极开展有关党史课程研究,从院外邀请有关领导、专家、学者讲述《从长征精神和遵义会议精神中深刻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等,不断充实党史学习教育课程。杭州社院充分发挥校院合一“复合型办学模式”的优势,组织院内外专家、教师开设精品党史系列课程,开展“沿着总书记的足迹”师生党史研学活动、党史读书沙龙和班级学员论坛,获学员好评。

有的地方社院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科研课题。重庆社院通过组织“建党百年统一战线与现代化国家建设”理论研讨会,开展《中国共产党统战口号的百年嬗变及经验启示》等13项党史课题研究,在《统一战线学研究》期刊开辟“建党百年统一战线理论与实践发展专题”专栏等方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向科研转化。贵州社院在2021年课题招标中侧重党史方面研究,并要求将课题研究转化为课堂教学,发挥“以研资政、以研助教”作用。

创新开拓、交流合作,以党史学习教育助推各项工作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引导全党同志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重要讲话精神,多地社院积极“走出去”,发挥自身的理论优势,引导带动更多社会力量学习中共党史、坚定理想信念。

有的地方社院将理论课程向院外推广。天津社院教师多次受邀为天津市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南开区政协提案委、滨海新区统战系统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还应邀参加天津市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及北辰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联盟集体备课会,围绕“坚持大统战工作格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宣讲。武汉社院联合珞珈山街道武大文理学部社区、省军区社区、台北街道云林社区、花桥街道田园社区等4个社区,围绕“党建工作与基层治理”主题共建大党课,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基层党建、文明共建、社区治理等领域,做到将办实事与解难题相结合。重庆社院发挥教研人员专长,组织教师主动深入社区,为社区群众宣讲党史故事,促进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运用。

多地加强党史学习教育方面交流合作。贵州习水县委书记向承强率四渡赤水培训学院负责人等9人,赴重庆社院考察交流,双方围绕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培训战略合作进行座谈,并就共享教学资源、互建教学基地、互办委托培训、开展课题研究等进行交流协商。青岛社院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我为群众办实事”结合,为所在社区送去党史学习各类书籍,有效满足社区党员干部学习需求。

编辑:刘红色

关键词:党史 学习 教育 史学 社院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