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民盟

民盟北京市委召开第十二次全会暨加强自身建设工作会

2021年08月25日 17:18  |  来源:中国民主同盟网站
分享到: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2021年8月20日,民盟北京市委召开十二届十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加强自身建设工作会议。本次会议系统交流总结民盟北京市委2017年换届以来加强自身建设的成绩和经验,研究部署新形势下民盟北京市委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的思路和举措,听取专题辅导报告,明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任务要求。

民盟中央副主席、北京市政协副主席、民盟北京市委主委程红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周景晓应邀出席会议并讲话。民盟北京市委副主委刘玉芳、张来斌、何福胜、李成贵、鲁安怀、刘学俊、张振军,秘书长严为等出席会议。

会议对过去四年全市各级民盟组织在自身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成绩予以高度评价。会议指出,自2017年完成市级组织换届以来,民盟北京市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照“四新”“三好”总要求,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三个文件精神,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坚持上下联动、左右互动、内外协同,充分发挥各级各类民盟组织的作用,充分调动每个盟员的积极性,完成大量建体系、定制度、打基础、利长远的开创性工作,统筹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五大建设”取得突出成效。

会议强调,持续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是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和完善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必然要求,也是全市各级民盟组织的重要政治任务。民盟北京市委将在民盟中央和中共北京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党为师,坚持首善标准,牢记“国之大者”,胸怀“两个大局”,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三力”,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统筹推进“五大建设”,全面提升“五种能力”,以高质量的自身建设服务首都高质量发展,为奋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作出应有贡献。

会议审议通过《民盟北京市委2021年上半年工作报告》,对上半年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对下半年工作进行全面部署,要求全市各级民盟组织继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强化各级责任,确保全年工作圆满收官。

程红在讲话中感谢民盟中央、中共北京市委长期以来对民盟北京市委工作的指导和支持,对本次会议的专题辅导报告和经验交流内容予以高度评价,并从以下三个方面提出要求和希望:

第一,深刻认识新时代加强民盟自身建设的重大意义

加强民盟自身建设是新时代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重大政治任务,是坚持和完善我国多党合作制度的内在要求,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现实需要,也是解决民盟自身工作存在不足、高质量履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职能的必然要求。

第二,全面总结近年来持续加强自身建设的成绩和经验

自2017年换届以来,在民盟中央和中共北京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民盟北京市委统筹推进“五大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强化制度安排、加强自我教育、创新工作载体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二是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基层组织建设、组织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为抓手,扎实推进组织建设,为高质量履职尽责提供坚实组织保障;三是通过完善工作机制、持续改进调研方法强化履职能力建设,充分调动各级组织和广大盟员的积极性、创造性,坚持围绕首都中心工作全面提高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治协商能力,履职效能显著提升;四是通过全面加强作风建设,加强“四型”机关建设,树立首都民盟组织良好形象;五是切实加强制度建设,通过制定实施《五年工作规划》统筹本届民盟市委重点工作,建立起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负责、领衔调研、联系基层、述职评议等一系列工作机制,形成较为完备的制度体系。

第三,明确进一步加强民盟自身建设的思路和举措

思想政治建设要突出一个“深”字。一要进一步深化政治学习和理论武装、深化政治交接,进一步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强化政治责任担当,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二要进一步深化自我教育,推动“学习中国共产党史·讲好多党合作故事”政治共识专题教育走深走实,坚持以人为本,不断优化工作方式方法,不断提高“政治三力”。

组织建设要突出一个“提”字。各级领导班子要持续发力,进一步提升“五种能力”、提升基层组织规范化水平、提高组织发展质量,确保为期三年的“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圆满收官,为2022年市级组织换届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履职能力建设要突出一个“效”字。要紧紧围绕各级党委、政府关心的大事要事建言资政,注重发挥民盟组织整体优势、充分凝聚各方面集体智慧,确保提升整体工作效能,确保在重点工作上实现重要突破。

作风建设要突出一个“实”字。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和机关干部要进一步密切联系基层,持续改进工作作风,确保求真务实、真抓实干。

制度建设要突出一个“做”字。制度是对大家的共同约束,各项规章制度要确保行之有效,确保其真正发挥作用,切实为全市盟务工作保驾护航。

程红最后强调,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民主同盟成立80周年、北京市民盟组织成立75周年,在这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关键时刻,希望全市各级民盟组织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为首都多党合作事业和首都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周景晓在讲话中代表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和孙梅君部长,对民盟北京市委2017年换届以来所取得的突出成绩给予高度评价,对本次会议的形式和成效予以充分肯定。周景晓指出,近年来,民盟北京市委坚持规划引领、品牌推动,团结带领全市各级民盟组织履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职能不断取得新成绩,在加强自身建设方面创造出许多宝贵经验。

周景晓希望民盟北京市委以本次会议为新起点,推动各项盟务工作迈上新台阶:一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持续深入开展“学习中国共产党史·讲好多党合作故事”政治共识专题教育,进一步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二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北京市委十二届十七次全会精神,为助推首都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三要坚持首善标准,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树立和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良好形象,为新时代首都多党合作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

鲁安怀、刘学俊分别主持上午和下午的全体会议。

会议听取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委员、民盟中央监督委员会委员黄利鸣所作的《新时代民主党派自身建设》专题辅导报告。

会议听取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教授李小宁所作的《新时代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三个问题》专题辅导报告。

民盟西城区委、石景山区工委、清华大学委员会、延庆区总支部委员会等四个民盟组织的主要负责同志作大会发言,就近年来加强民盟组织自身建设所取得的成绩进行经验交流。

与会人员围绕领导讲话、专题辅导报告及年度重点工作进行分组讨论,确保精准把握会议精神,并通过互学互鉴进一步坚定信心、凝聚共识、汇聚力量。

各小组代表在第二次大会交流环节先后发言。

应邀出席本次会议的还有民盟中央组织部办公室主任马向东,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党派处副处长胡顺强等。出席本次会议的有民盟北京市委委员、市委监督委员会委员,各区委区工委领导班子成员、部分直属基层组织负责人、民盟北京市委机关部室负责人等共计140余人。

民盟北京市委同日召开十二届十九次常委会会议,程红主持会议。会议首先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传达中共北京市委十二届十七次全体会议精神,审议通过《民盟北京市委2021年上半年工作报告(草案)》《民盟北京市委2022年换届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通报民盟北京市委区级组织换届工作情况,并审议通过民盟北京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加强自身建设工作会议议程。

编辑:刘红色

关键词:民盟 北京市委 加强 自身建设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