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军事历史

玉环岛反击战

2021年08月26日 09:44  |  作者:毛德传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50年5月,解放军二十一军一部进驻浙东南,担负起当地警备海防、清剿土匪的任务。

国民党军残部不甘心失败,企图以所谓“沿海突袭游击战术”继续进行捣乱破坏。11月19日夜,国民党军800余人,分乘军舰、机帆船20余艘,突袭浙江玉环岛。当时,玉环岛大部分武装外出执行护渔任务,只有一八三团五连驻防。五连指战员得到消息,立即会同部分留岛的县大队成员和民兵坚守骆家山许家山阵地。他们打退敌人的5次进攻,毙伤敌人90余人。在战斗中,有10余人壮烈牺牲。

危急时刻,一八三团二营副营长陈洪亮带六连乘帆船横渡20里,巧妙绕过海面上实施封锁的敌舰,成功登上玉环岛,增强了守岛力量。

天亮后,一八三团又迅速调集四连、九连、机炮连驰援玉环岛。四连、九连及机炮连在沿海干部群众的协助下,迅速登船,驶向海岛。在靠近玉环岛码头时,发现有敌舰封锁。负责指挥的营副政治教导员龙学章立即启动备用方案,命令船队从其他位置登岸。上岸后,龙学章命令:四连攻击炮台山,九连穿插到乌岩,向左攻击百丈岩灯草坞高地,以打破敌人对县委县政府的包围,机炮连随后跟进。

不久,一八三团参谋长唐笑宜率两个排渡海登岛,与岛上的解放军会合,这样,玉环岛上已有解放军主力四个连。在唐笑宜的统一指挥下,解放军开始向敌人发起反攻。

此时,玉环县政府的县大队同志和民兵已经和敌人激战了几个小时。九连赶到后,打破了敌人的包围,与县长丁世祥等会合。敌人见解放军援军到来,急忙撤退。九连兵分数路追击,于下午4时完全收复玉环县城。

消息传到骆家山许家山战场,敌人立即在密集炮火掩护下发起了第六次冲锋,企图在解放军援军到来之前,“吃掉”五连。五连英勇抵抗,战至20日16时,远方传来嘹亮的军号声。解放军守军见援军已到,斗志倍增,立即冲出阵地,与援军汇合。敌人在解放军的夹击下溃不成军,部分敌人退至岸边,在舰炮的掩护下向海上逃走。解放军追击部队尾追至海滩,向敌船猛烈射击。一名神枪手瞄准一艘正在离岸敌船连发两枪,击毙敌人的操橹手和机枪手,残敌不敢反抗,乖乖举手就擒。另一部分被切断退路的敌人,在大队长的带领下在岛内乱窜,经解放军协同民兵持续搜剿,被全部抓获。有两个敌人逃至里黄乡时,已经精疲力竭,无奈之下闯入陈香珠大娘家,威胁大娘给他们做饭。大娘假意应承将敌人稳住后,迅速通知民兵将两个敌人活捉。

至11月21日18时,一八三团宣告此次“玉环岛反击战”胜利结束。战后,一八三团派一个营的部队进驻玉环岛,进一步强化了岛上的防御力量。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敌人 玉环岛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