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奇闻轶事

钱锺书的不答之“答”

2021年08月26日 09:48  |  作者:杨建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钱锺书不仅以学识渊博著称,还被人称为有照相机般的记忆。这尽管由多位学人亲身体验证明,可也着实让人不可思议。

对这样的说法,一些人有探究的质疑。有一位作者,在钱锺书逝世后,写有一篇文章,其中说自己在“干校”期间,曾当面问钱锺书为何要称“皮里阳秋”。钱锺书沉吟许久,却始终答不出来。后来跟前一位“红学大师”拍案大笑,说出了个中的奥妙。这篇文章,发表了不止一次。作者应该想说,钱锺书并不如你们说得那么“神”。

“皮里阳秋”算不上什么僻典。《世说新语》在我国有很大影响,很多文人都喜欢。其中“赏誉”篇中说:“恒茂伦云:‘褚季野皮里阳秋。’谓其裁中也。”对这句话的解释是:“言其外无臧否,而内有褒贬也。”即此人说话时虽然不表扬或批评,可内心中却自有“褒贬”。《世说新语》一书,钱锺书在其《管锥编》中一再征引。对“皮里阳秋”出典的“赏誉”篇,甚至对褚裒此人,也在文章中有过说法。由此推断,钱锺书很难不知“皮里阳秋”的意思。

王水照教授对此事作了解读,他与钱锺书有过很长时间亲身接触,当时也在钱锺书任职的社科院文学研究所工作。王水照曾遇到过这样一件事,一位老干部给他打电话,问一句诗的出处:“杜鹃夜半犹啼血,不信东风唤不回。”王水照一口告诉:这是宋代王令的诗句。这位老干部立即说:“你真有学问,连钱(锺书)老也没能回答我。”原来,老干部先打电话问了钱锺书,钱锺书推给王水照。

听了老干部说法,王水照赶紧回答:“此言差矣。王令这首诗,《千家诗》里就有,你以后别再问钱先生这类问题了。”《千家诗》是蒙学课文,旧时代稍稍读过一点书的人都背诵过。王水照的一个比喻很能说明问题:“大学里教授上主课,助教才担任质疑答疑的小课程,档次是不同的。”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