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奇闻轶事

艾青的常州岁月

2021年08月26日 10:14  |  作者:周二中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32年艾青因所谓“危害民国罪”入狱,著名长诗《大堰河——我的保姆》就是艾青在狱中所作。1935年冬,出狱后的他一时工作无着。1936年初春,经妹夫张恳介绍,艾青来到常州青果巷武进县立女子师范学校担任国文教师,教初中三年级的国文,兼教毕业班的新文学。

当时艾青26岁,正是年轻有为的时候。他用一口金华方言,微笑着向同学们做自我介绍:姓蒋名海澄,浙江金华人。学生们都非常欣赏这位风度翩翩的老师。

艾青教写作,要求大家写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思,讲自己的话,抒发真情实感,对社会、对人生、对理想发表自己的见解。他还曾接受校长的委托,主编校刊《洗心》,倡导学生写小说、诗歌、杂文。在他的影响下,同学们纷纷订阅《作家》《译文》《中流》和邹韬奋主办的《生活》等进步杂志和书报,一时间武进女师出现了新气象。

业余时间,艾青还带领学生到校外写生。一天,他看到一个学生画了一棵大树,大树荫下画了一棵小树,大树上题了蒋海澄的名,小树上写了学生自己的名字。他感到奇怪,问她何意,女学生笑着说:“这不只是我个人的想法,是表达同学们共同的心声。因为你尽心尽力教导我们勤学苦练,追求真理;待人热情、真诚、谦逊。你留学法国,回国后因宣传抗日坐了三年牢,在狱中写出诗歌名篇《大堰河——我的保姆》,但你不事张扬,平易近人,大家都很敬佩。我想,只要努力,将来我也会长成大树,为国家作贡献。”

艾青对常州有着深厚的感情,他还曾写过一首题名《常州》的诗,“一片低矮的住房/朝向天/晃着灰白的反光……”表达了对常州这一段特殊生活的思念。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