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奇闻轶事

张謇创作校歌

2021年08月26日 10:14  |  作者:朱小毛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张謇是我国著名的教育家、实业家,1902年,他创立了我国第一所师范学校——民立通州师范学校。1903年他在日本环游了70天,考察了日本境内各类学校30余所,走到哪,他都听到日本学生高唱校歌,看到一派昂扬向上、朝气蓬勃的景象,深受感染与启发。

第二年,张謇创作出了《通州师范学校校歌》歌词,先后邀请单材、沈先工两位老先生谱曲,教人传唱。可以说《通州师范学校校歌》是南通近代校歌之肇始,更是我国第一代校园歌曲中的佼佼者。

《通州师范学校校歌》全词如下:

“狼之山,青迢迢,江淮之水朝宗遥。

风云开张师范校,兴我国民此其兆头,

民智兮国牢,

民智兮国牢,

民智兮国牢,

校有誉兮千龄始朝。”

校歌以“狼之山,青迢迢,江淮之水朝宗遥”开篇,耸立眼前的是蓊郁葱茏的狼山雄立大江之边。而浩浩荡荡的长江在此汇聚合流,汹涌澎湃,以锐不可当之势呼啸奔向大海。在这风云飘摇、大浪潮涌的剧烈时代,师范学校成立了,此乃国家民族兴盛之基。

“民智兮国牢”在短短的歌曲中反复吟唱咏叹三次,借以凸显本歌的主题,起到回旋往复强调的作用。“民智兮国牢”是张謇一以贯之的基本教育思想,犹如梁启超在《少年中国说》所说,“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弱则国弱”,号召广大青年学子立足大江之滨,不要忘记自己身上肩负的神圣使命和历史责任重担,胸怀祖国、放眼世界。

“教育普及而后民知爱国。”“知识何自而长,则普及而后民知爱国。”只有普及教育,开启民智,提高全民族基本素质,确立全体国民国家意识和爱国思想,国家才能强大,牢不可破,从而立于世界不败之地。

开启民智的理念贯穿于张謇的其他校歌创作之中。譬如他先后创作的《通州女子师范学校歌》:“女子有学兮欣欣棣通,女子有学兮邦家之隆。”

《垦牧乡长乐镇初等小学校歌》:“大家爱国先爱乡。”

《通州小学校歌之二》:“成国民兮小学生,学生爱国须聪明。”

《私立张徐女校校歌》:“唯明大义能如此……后山后山,可兴起。”

《通州师范学校附属小学校歌》:“朝气朝转……弃我弁,启我卯,弃我弁,启我卯。”

张謇在他的校歌歌词中,无不贯穿着开启民智、爱乡兴邦的家国情怀,对莘莘学子充分寄予了尽快成长为新式国民、民族未来的热切期盼。

张謇创作的校歌,还反映了他主张德智体美劳全面民发展的教育思想。1922年南通地区召开中等以上学校运动会,他又撰写会歌歌词,歌中唱道:“左手执枪右单刀,秋以讲武左训诏,士不可弱兮气不嚣。”以《左传》中农闲讲武、治兵振旅的典故,鼓舞当代学子向古人学习。后据考证,这是我国最早的运动会会歌,开运动会会歌先河。

随后张謇又创作了《各校营教练运动歌》:“孳民兵之根荄”,“以齐止伐武而材”“进于瑞士何有哉,进于成周何有哉”。号召广大学子加强体育锻炼,远学古代周朝,近学西方瑞士,野蛮其体魄,以勇武精神和勇敢力量阻止外族入侵,整个曲调激越昂扬、催人奋进。

纵观张謇一生,兴办学校门类齐全、体系完整、数量众多,尤为值得赞叹的是他对校歌的认识和重视,超越同时代的诸多教育家。他自己撰写歌词、请人谱曲,传唱校园,对启发学生现代意识,砥砺学生为国勤勉学习,振奋学生精神,丰富校园文化,活跃校园气氛,起到了重要作用,对以后我国的校歌创作产生了至为深远的影响。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校歌 张謇 创作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