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奇闻轶事

有趣的老布票收藏

2021年08月26日 10:21  |  作者:刘洪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有趣的老布票收藏

山东省布票

布票,也称“棉布购买证”“购布票”“购布证”,其自1953年开始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商业部门印发,是供城乡人口购买布匹或布制品的一种票证。布票是商品短缺形势下的产物,在计划经济时代,百姓过冬需要预备布匹和布制品,这时就要用到布票。上世纪80年代初,随着农业和轻纺工业的发展,布匹供应日趋丰富,布票随之取消。

布票是购物的凭证,随着它退出历史舞台,其收藏价值却逐年提升。目前国内收藏市场上,一套布票价值过万,甚至数十万元者,不乏其例。可惜,在国内收藏队伍中,很多人忽略了这一项收藏。那么,目前哪些布票值得收藏投资呢?笔者根据多年的收藏实践,列举如下:

一、 开门布票。又叫“首发布票”,指的是各地最早发行的有效期为1954年9月至1955年2月的第一期布票,以及有效期为1955年3月至8月的第二期布票。如今半个多世纪过去了,除少数地区外,市面上这一类布票已是凤毛麟角,存世量越来越少,收集难度越来越大,不少品种弥足珍贵。

二、 特种布票。指的是在特殊情况下和在特殊人群中使用的布票。比如福建的支前布票、新疆的支边布票,陕西、甘肃、青海、贵州、云南等地冬季寒冷补助布票以及少数民族补助布票,各地贫下中农补助布票、知识青年专用布票、下放干部专用布票等,这些特种布票的收藏前景被普遍看好。

三、 军用布票。在部队里当年实行的是半供给制,即外套由部队供给,内衣则由个人购买。所以军用布票使用的范围小,布票发行量也小。军用布票首发的是东北商业局,其他许多地方在发行民用布票的同时,也印发了军用布票,有的是专版印刷的,有的是在民用布票上面加印“军”“军用”或“军人”字样。后来,军用布票由国家商业部负责印发,从1955年秋到1984年结束,最大特点是全国通用,因此全国各地基本上不再印发军用布票。军用布票设计印刷通常比较精美,深受收藏者喜爱。

四、 侨汇布票。侨汇票系有价票证,是上世纪60年代各地人民银行和粮食、商业部门联合发行的版式侨汇商业供应证或侨汇特种物资供应证,面额为“元”。侨汇票中的布票需在指定的华侨商店使用,使用者持券花钱,按票售价平价购布。还有一种填写式华侨特种供应布票,需要时,经有关部门审核批准,临时填上供应布票数量和品种。由于当时我国境内侨民人数很少,侨汇布票发行量也很小,且使用管理十分严格,所以此类布票留存于世者相当稀少。

五、 奇异布票。奇异布票也叫异形布票,如山东省发行的“1961.9-1962.8布票”2尺8、3尺、3尺3和临时调剂布票3尺、5尺。其票面由正券和副券组成,酷似邮票小型张,规定正券不能买布,副券离开正券无效。拿其中3尺3布票来说,正券位于上方,下面为副券“农村鞋面补助布票”半市尺,左右两边副券面额分别为1市寸、2市寸、3市寸和5市寸、7市寸、1市尺。购布时,按购布数量剪去相应数量面额的副券即可。此券由30个“山东省”字样和30个“商业厅”字样组成背景图案,设计制作精美,别具一番特色。除山东省外,广东省和湖北省也曾发行过类似的布票,都有一定的收藏价值。

六、 样张(票样)布票。此类布票由于没有流通使用,几乎全新,品相极佳。能够收集到布票的样张(票样),可以为自己所集同款布票增彩,从而提高布票的收藏质量。

七、 尺寸合一布票。凡是面额量词中有尺、寸、分的布票,人们就称其为“尺寸合一”布票,例如,7尺5寸、2尺8寸半。新疆布票用的是米制单位,所以有些品种面额中含米和厘米等量词,如4米83厘米。有人选择尺寸合一布票进行专题集藏,难度较大。

上述这些布票如果是某一时间段、同系列推出的话,还可以组成成套布票,亦称“套票”。有的地方管“套票”叫作“×枚套”如“9枚套”,有的地方则叫“×全”如“8全”。无论从哪个角度看,套票比散票收藏价值更高。有的票证收藏爱好者专题收集背景图案有纪念意义的套票、特种布票套票或各地后期布票套票,这些品种都是极佳的选择。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布票 收藏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