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三农人物

陈波:抢险救灾冲锋在前

2021年08月26日 15:03  |  作者:张培奇 范亚旭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7月19日至20日,一场范围广、强度大、持续久的降雨袭击河南,引发罕见险情灾情,给郑州等多地群众生产生活造成重大影响和损失。“第一书记就是党员干部的榜样,就要平时能看出来,困难时能站出来,危急时能豁出来。”面对险情灾情,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驻新密市曲梁镇蒋坡村第一书记陈波挺身而出,冲锋在灾情最严重、抢险最困难、群众最需要的地方。

从7月17日开始,气象部门发布暴雨红色预警,新密市全面进入防汛备战状态,陈波带领着全村党员干部,加紧排查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协调各方力量做好抢险救灾工作,直到险情彻底排除。至20日凌晨,共疏通20余处淤积排水管道,转移10处低洼处居民共40人。

7月20日,尽管提前做了防御工作,持续性的暴雨还是导致了蒋坡村安置点绿茵社区严重积水,排水管网爆裂,部分楼房地基下陷,未拆迁的8个村民小组部分房屋被洪水冲击出现裂缝、局部倒塌,受灾房屋269间,院墙倒塌近100米,农作物受损260亩,道路受损3400多米,供电、通讯中断,严重威胁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正常生活秩序。

面对暴雨导致的断壁残垣,陈波看在眼里,痛在心上,迅速带领党员干部群众组织实施灾后自救,安置灾民,快速共修复道路1500米,修复桥梁1处,排除高压线险情1处,抢修供水管网2处。由于连续昼夜奋战在抢险救灾第一线,7月27日晚,陈波累倒在了救灾现场,当他被送往医院,医生诊断后说是由于长期过度劳累所致的高血压。

“每天总是第一个看见陈书记奔波在抢险救灾一线,从天刚蒙蒙亮忙到凌晨2点,睡眠仅有三四个小时,吃饭更是没有时间点。”村民陈彦军说,“好多次我们都劝他歇一歇,他总说,他在兰考工作过多年,参加过黄河兰考段抢险救灾工作,抢险救灾工作慢不得、等不得。”

蒋坡村是曲梁镇因灾转移群众的集中安置点,共接收安置曲梁村、沟刘村受灾转移群众1200多人。陈波协调组织村里的专业厨师为受灾群众精心准备了大锅菜、热粥、馒头等菜肴,使受灾群众倍感温暖。当灾民们津津有味地吃着热气腾腾的饭菜时,一位灾民激动地说:“感谢党给我们派来的这么好的第一书记,感谢蒋坡村‘两委’和曲梁党委政府的关心,使我们受灾不挨饿,生活有着落,享受着大家庭的关怀。”

洪灾无情,人间有爱。7月23日,陈波携前来探望的妻子武青春向蒋坡村捐赠3000元现金,在他的感召下,心怀大爱的蒋坡人也纷纷捐款捐物。同日,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发出致全省各级人大及人大代表的防汛救灾倡议书。在河南省人大常委会机关的大力号召下,全省各级人大代表及爱心人士纷纷向蒋坡村捐款捐物近千万元,为曲梁镇29个行政村协调捐赠毛毯3.5万条,帮助受灾群众渡过难关。

蒋坡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陈显亭逢人便自豪地说:“陈波书记真是我们蒋坡村老百姓的福星。”说到此处,陈波摆摆手打断了他,“这算啥,这不是我们第一书记应该做的吗?作为一名党员就是要坚持人民至上,不畏急难险重,冲锋永在前,无悔无怨,要不组织派我来干啥?”

在陈波的带领下,蒋坡村“两委”党员干部在抢险救灾一线勇担当、打头阵,在此次洪灾中全村没有一个村民因灾情发生人身事故,也没有一户群众因灾情生活无着落,最大限度减少了群众的生命财产损失。陈波真正用信念和行动诠释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在新密市广大人民群众心中筑起了“红色堤坝”,让“尖兵”旗帜在防汛救灾一线高高飘扬。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陈波 抢险救灾 蒋坡 群众 坡村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