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委员声音

北京市政协党组副书记杨艺文:打通实现"两个全覆盖"的"最后一公里"

2021年08月27日 08:41  |  作者:包松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8月27日电(记者 包松娅)

开栏的话

当前,全国各地正在高标准、大力度推进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努力争取更大光荣。在此背景下,全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议即将召开。这次会议时间特殊、意义重大。为营造良好会议氛围,特开设专栏报道各地政协加强党的建设,以党建促履职,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和鲜活经验,敬请关注。

加强政协组织党的建设,是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必然要求。近年来,北京市政协在中共北京市委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和全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在及时组建机关党组和各专委会分党组的基础上,围绕建立党员委员履职临时党支部进行探索实践,打通了实现“两个全覆盖”的“最后一公里”。

在北京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杨艺文看来,设立党员委员履职临时党支部是落实落细党中央关于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严密的组织体系是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基础。长期以来,组织体系不健全、不完善一直是制约地方政协党的组织有效发挥作用的重要因素。《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要推进人民政协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有效覆盖,“做到哪里有政协委员哪里就有党的工作,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的组织,哪里有党的组织哪里就有健全的组织生活和党的组织作用的充分发挥,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探索实行党员委员组织关系一方隶属、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的办法”。

根据文件精神要求,经市委批准,北京市政协设立了机关党组,承担机关党建主体责任;在各专委会设立分党组,发挥承上启下的政治引领作用。“然而在工作实践中,我们发现虽然设立了机关党组和专委会分党组,但党的组织体系仍然没有覆盖到全部党员委员,党员委员‘组织关系一方隶属、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的要求还没有落到实处,需进一步推动党建工作创新。”杨艺文向记者介绍道。

随后,按照相关要求和《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关于“结合实际创新党支部设置形式,使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的规定,经过深入认真地研究,北京市政协在10个专委会分党组下共设立了22个党员委员履职临时党支部,将未编入政协机关党支部的313名党员委员纳入其中,承担在政协学习和履职中教育管理党员委员的职责。

“这22个党员委员履职临时党支部是按委员履职方向、界别构成、委员所在专业、行业以及专委会等五个方面设立的。”杨艺文表示,此外,在政协全会、外出视察调研等重大专项活动中,还会建立跨专委会的临时党支部,使党的组织体系得到进一步完善。

党员委员履职临时党支部的建立,真正实现了把党的工作触角延伸到每一位党员委员,打通了实现“两个全覆盖”的“最后一公里”。重要的是,党员委员履职临时党支部在政协履职中如何发挥作用?

履职临时党支部设立后,北京市政协围绕其功能定位、组织运行等进行了积极探索。根据杨艺文介绍,市政协把履职临时党支部确定为功能性党支部,主要任务是围绕履职开展工作,体现出临时性特点,实现相对稳定不固定、临时支部不临时,“同时落实协同性要求,实现规范性运行,与专委会分党组工作、专委会工作相协同,避免‘两张皮’,以专项制度对履职临时党支部工作作出全面的规范。”杨艺文表示。

在两年多的实践中,履职临时党支部积极围绕履职开展工作,在推动党员委员认真学习、模范履职、广交朋友、改进作风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支部工作在有“形”、有“实”的基础上,也做到了有“效”。

——在理论学习中发挥引领作用。以履职临时党支部为基础,组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委员学习座谈小组,履职临时党支部积极组织本支部党员委员参加学习,支部书记、副书记作导读发言,党员委员带头撰写心得体会、参加交流讨论,带动党外委员学习。

——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中发挥带动作用。履职临时党支部自觉把推动党员委员履职尽责作为重要任务,积极参与本专委会承担的重点协商议题工作方案制定,既努力提出高质量意见建议,又宣传大政方针、听取意见建议、积极解惑释疑,通过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做好思想政治引领和凝聚共识工作。

——在联系委员中发挥纽带作用。履职临时党支部积极协助专委会分党组就学习和履职中的重要问题听取党员委员意见、统一思想认识,推动党员委员自觉融入各界委员之中,广交、深交党外朋友,做好思想引导。

——在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委员中发挥阵地作用。履职临时党支部积极引导本支部的党员委员参加政协党组织开展的各项活动,自觉进行党性锻炼。成立两年来,分别以“担当新使命”“加强和改进首都政协工作”“加强履职临时党支部自身建设”为主题召开履职临时党支部年度组织生活会66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了“践行初心使命”“学习党的历史”“党旗飘飘”等特色鲜明的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强化了党员委员的党员意识和责任担当。

“履职临时党支部是一个新生事物,围绕加强履职临时党支部建设,思想认识还需要进一步深化,职能边界还需要进一步清晰,制度机制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工作运行还需要进一步定型。”杨艺文说,下一步,我们将立足于准确把握履职临时党支部的定位和特点,着眼于在委员履职过程中有效体现党的领导,把加强党的建设与推动委员高质量履职有机结合,边实践、边探索、边创新、边总结、边提升,推动履职临时党支部更好发挥作用。

据介绍,在下一步具体探索中,北京市政协还将进一步创新履职临时党支部工作方式,发挥好支部书记带头人作用,党员委员先锋模范作用,同时加强专委会分党组对履职临时党支部工作的领导,高质量做好有关服务保障工作,真正让“两个全覆盖”落地到“最后一公里”。

(原标题:打通实现“两个全覆盖”的“最后一公里”——访北京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杨艺文)

编辑:刘红色

关键词:委员 履职 党员 临时 党支部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