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民革

湖北民革:锤炼一支肯干事、敢担当的队伍

2021年08月27日 10:00  |  来源:团结报团结网
分享到: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要以执政党为师,坚持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充分发挥领导班子表率带动作用,建强建优机关工作队伍,不断推动形成转作风促工作、抓工作强作风的良好局面,进一步健全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民革湖北省委会主委王红玲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近年来,民革湖北省委会以建设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地方组织为目标,着力提高政治能力,改进工作作风,加强机关建设。特别是民革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作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强化学习 提高政治能力

青砖灰瓦,石条铺地,大树参天,竹影轻摇。在江城武汉的武昌古城核心区,有一条长不足千米的寻常巷陌,却汇聚着众多在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发展历史上有着重要印记的场馆旧址——武昌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中共五大会议旧址、毛泽东同志旧居,等等。今年4月以来,这条被称作红巷的红色街道,成为湖北民革各级组织和党员开展“学党史、跟党走”学习教育的重要课堂。

1

民革湖北省委会主委王红玲主持召开“作风建设年”工作部署会议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民革作风建设年。根据民革中央统一部署,民革湖北省委会迅速出台工作方案,成立以主委王红玲为组长的作风建设年工作领导小组,并通过全委会、主委会、常委会和主委办公会等对作风建设年工作进行系统部署。

加强理论学习,着力提高政治能力是作风建设的重要一环,党史学习教育则是其重要抓手。为此,民革湖北省委会出台了“学党史、跟党走”学习教育活动方案,组织湖北各级民革组织和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专题学习、参观学习、线上学习等多种方式,在全省民革党员中掀起学“四史”和民革党史的热潮。

2

民革湖北省委会机关在中共五大会址开展现场学习教育活动

在专题学习中,民革湖北省委会领导干部带头学,形成了涵盖主委会、常委会、理论中心组学习会、机关周四例行学习的学习体系。参观学习中,除前文所述赴红巷等红色纪念地接受教育外,还与“观故居,走多党合作之路”活动等相结合,突出对中共优良作风和民革光荣传统的学习。4月14日在红巷参观学习后,有省委会机关干部直言,中国共产党严于执行纪律、勇于自我革命的优良作风让人很受触动和启发,今后在工作中要学习这些优良传统,不断提高政治能力,提升履职能力。

3

民革湖北省委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书画作品展开幕

与此同时,民革湖北省委会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征文活动和专题座谈会,并要求各级组织结合实际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形式、确保学习效果。一时间,以庆祝建党百年为主题的知识竞赛、演讲、朗诵、读书活动、文艺表演、集体观影等各具特色的活动纷纷涌现,强化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效。

省委会还通过问卷、走访、座谈等形式对党员思想状况进行调查摸底,掌握具体情况,加强分析研究,撰写调研报告,为有针对性地做好民革党员思想政治引导工作提供科学依据。

完善制度 改进工作作风

在民革湖北省委会“7+13+N”制度体系中,记者注意到:“7”是指涉及领导班子建设的会议和工作制度7项;“13”是指加强机关和队伍建设工作的制度13条;“N”则包括参政议政工作机制,涵盖支部工作、支部生活会、机关干部联系基层支部等的组织工作管理制度,及网站稿件发布管理、自媒体使用等方面规定。

4

民革湖北省委会主委王红玲主持召开工作会议听取对机关建设工作的意见

制度建设是民革组织加强自身建设的“牛鼻子”,民革湖北省委会将之视作加强作风建设的先行条件,为发挥领导班子示范引领作用制定的7项制度就是其中的典型。这7项制度包括《民革湖北省委会领导班子交心谈心制度》《民革湖北省委会领导班子述职考评制度》《民革湖北省委会主任委员会议议事规则》以及《民革湖北省委会主委办公会议议事规则》等。

“这些制度保证了领导班子的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王红玲告诉记者,省委会每个领导班子成员都自觉按照制度办事,完成制度规定的学习任务和工作指标;领导班子成员和领导干部在尊重制度、执行制度方面的表率作用,提高了省委会和机关的凝聚力。

5

每周四下午政治学习是民革湖北省委会机关加强理论学习的“规定动作”,已坚持开展了多年

针对队伍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民革湖北省委会在制度建设中以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干部积极性为主要目标,先后制定和修订13条加强机关和队伍建设工作制度,内容涵盖财务管理、机关考勤和请销假、学习制度等;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打造一支肯干事、敢担当、主动作为的干部队伍。

“严格制度抓队伍”的成效如何?民革湖北省委会办公室一位负责同志表示,明确了有关管理规定后,机关干部提高了规矩意识,工作更规范、更高效了。机关青年干部撰写统战理论文章等制度的建立,则充分调动了民革党员和机关干部开展参政党理论研究的积极性,近年来民革提交的论文获一等奖4篇、二等奖10篇、三等奖30余篇,在全省民主党派组织中名列前茅。

制度的落实离不开内部监督这一“稳定器”。民革湖北省委会将不出现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当作作风建设的底线,积极开展自查自纠整改工作,加强对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监督和警示教育,发现苗头性问题及时对党员个人和所在组织给予提醒和警示。

考核激励 加强机关建设

坚持每天上班和下班的打卡签到并每月公示,这在企业单位中属于常规操作。民革湖北省委会却把它作为规范机关干部日常行为和严肃纪律的一个重要抓手,省委会机关出台了机关常态化考核方案和工作目标责任制,打卡正是一项基本考核指标。

“老实说,最开始是有同志不太理解,但经过主委谈心,特别是讲到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的重要性,大家慢慢也就理解了。”亲历这一转变的民革湖北省委会经建部一位同志告诉记者,通过约束措施的规范,大家提高了纪律意识,强化了责任意识,机关工作风纪为之一新。

与考核相伴的还有评比表彰这一正向激励措施。民革湖北省委会要求机关干部每月一次工作小结,每季度一次集中民主测评,其结果与年度考核、干部职级提升挂钩,在考核评比中达到监督日常、表彰先进、督促后进的作用。

6

每季度召开一次的市州专职副主委、秘书长工作联席会议

考核评比的“指挥棒”不仅在省委会机关发挥作用。民革各市州组织是承上启下、联系内外的桥梁和纽带,在民主党派工作中发挥着组织、协调、指导、管理、服务等职能。因此,省委会建立市州组织工作目标考评制度,每年讨论制定考评目标、印发考评方案、年底进行考评通报,以促进各地工作落实。

7

民革襄阳市委会对上年度履职综合考评先进党员进行表彰

省委会的做法在各地市产生积极影响。在襄阳,民革市委会除对各支部进行履职评比外,还对每位党员进行履职综合考评,考核内容包括参加组织生活、撰写社情民意等。对上一年度考评成绩不理想的党员,班子成员还组织走访谈话,切实让每位党员在改进作风上不缺席,激发全员干事活力。

除此之外,民革湖北省委会还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机关工作“零差错”活动,全面查找办文、办会、办事过程中容易出错的环节,将“零差错”作为衡量工作的重要标准,力争实现文稿起草零差错、会议活动零失误、后勤保障零缺陷,提升服务和保障能力。

王红玲透露,民革湖北省委会将把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民革作风建设年及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与正在开展的中共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在注重学习实效、突出民革特色上下功夫,确保一切工作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

编辑:刘红色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