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委员声音

夏秀玲:做百姓的贴心人 把温暖送给千家万户

2021年08月27日 10:17  |  来源:沈阳政协
分享到: 

她有一腔热血,只为千家寒窗暖;

她有职业追求,只愿百姓梦香甜。

她凭着一个企业家的聪明才智和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与员工一道经过十多年的辛勤努力,使传统供热系统管理焕然一新,全智能供热日趋完善,让企业迈上了科学发展的快车道。

“真诚做人、认真做事”是她一路走来始终坚持的人生信念,也正是这种坚持,才使她屡屡创造奇迹,企业持续创造社会价值,赢得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她就是沈阳市政协委员、辽宁省华顺热力集团董事长夏秀玲。

1

真情供暖

“忙”,似乎是众多企业家们的生活常态。采访夏秀玲是在一个八月的下午,她刚刚结束一场现场办公会。“还有两个月就到供热季了,现在正在进行设备的全方位调试和维护,忙得像个陀螺。冬病夏治,冬天就是安全生产。”她笑着说。

“把温暖送给千家万户,其中蕴含了供热人太多的辛劳和汗水。生产,经营,管理——露水未尽,朝日未出,已有她的声音;夜深人静,月斜星疏,还见她忙碌的身影。供热涉及千家万户,百姓利益无小事。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东北人,夏秀玲身材高挑,眼睛明亮透彻,性格上也敢闯敢拼,从2004年开始,一腔热血投身供热行业。经过10余年的努力,她和爱人共同创办的辽宁省华顺热力集团发展为供热面积5000多万平,年产蒸汽量100万蒸吨,员工1500余人的集供热、供水、供汽,管网设计、工程施工、智慧供热系统研发和生产为一体的大型民营供热企业,业务版图拓展到沈阳、铁岭、抚顺、阜新。

2

“完全彻底为热用户服务,把温暖送给千家万户”,是华顺热力集团的服务理念,夏秀玲践行得“特别到位”。她提出小区供暖“110”,24小时为热用户服务,随叫随到。“行动不便的用户打不到蚊子第一个想到的是我们华顺的服务人员,帮助用户运秋菜,通下水,糊窗缝,洗暖气......屋里温暖,心里也要温暖。”谈到服务,夏秀玲两眼放光,满脸的温暖和自豪。“在我看来,热是一种商品,收了用户的钱就要达标供热,用户就是我们的衣食父母,供热企业必须全力承担起相应的责任和义务。只有让老百姓满意,政府才能放心。”

创新发展

“创新是企业的希望所在。”这是夏秀玲常说的一句话。如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不断发展进步?她对此有着清醒的认识。在带领企业发展的过程中,她不断引入新技术。为助力国家“蓝天计划”,强化节能减排,华顺集团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自筹超十亿资金进行清洁热源升级改造、环保升级改造,管网升级改造。共铺设热电管网50多公里,拆除烟筒11根,取缔燃煤小锅炉60多台,新建7台新型高效节能环保锅炉。为确保供热安全,自筹资金3亿多元将3个热源主管网互连互通,自投资金五千万联网光大国际沈阳垃圾发电厂,用垃圾发电的余热供暖,实现了绿色生态供暖。

3

“系统节能才是真的节能。”在供热行业,热计量管理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如果没有对热源,热站,热网,热用户供热过程大数据的详细记录,分析,调整,控制,则无法对终端热用户负责。只有按需取热才能实现千家万户热起来,如何实现终端“按需取热”呢?夏秀玲将视野投向了智慧供热领域。基于十几年的供热实践,在集团每年十几家热力公司系统改造升级的基础上,夏秀玲大胆地提出将供热系统标准化、智能化,并带领技术团队夜以继日的研究、在真实的系统运行中测试、不断完善。现在,集团已经实现了热源,热站,一级网,二级网标准化设计,实现了十年前提出的供热“数字化”“精细化”“智能化”的管理,现正在快速发展建设“智慧供热系统”,自主研发的智慧供热系统控制程序已在集团全面推开使用,取得了显著的环保节能效果,在传统供热领域实现了数字化转型,起到了里程碑作用。

目前,华顺热力集团在国内率先全部实行一级网无补偿敷设,且自主设计和施工,告别了固定墩、补偿器存在的隐患。二级管网通径设计环状连接,实现用户快速调节,无时差、无末端、变流量调控。智能机组的研发生产,为智慧供热和系统节能提供了强力保障。户端调控装置的独立创新研发,实现了用户、换热站、一次网、热源的一键联动运行,真正达到了精准供热、按需取热的目标。独立研发的管网蓄能运行系统,实现了实时水力平衡、实时温度调控、实时室温跟踪。辽宁省华顺热力集团云平台和大数据中心的建立,全系统的软件自主开发、应用和管理为智慧供热进行真实数据传输分析、优化、升级提供了安全保障,智慧化云平台在软件系统设计、研发、运行等方面,不仅实现了从热源端到用户端的整个供热系统的智控,而且实现了整个供热系统的数据采集分析。一项项创新成就,让华顺热力集团获得多项国家专利,开创了符合我国热力行业智能供暖系统解决方案的新路。

忠诚担当

在企业发展的同时,夏秀玲积极参与社会各个领域的公益活动,带领企业关注公共事业发展。夏秀玲向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捐助、发起“敦煌·莫高未来专项基金”,用于弘扬敦煌文化、保护莫高文物。此外,她连续四年捐赠沈阳师范大学,并联手创立助学基金。2008年为抚顺希望小学捐赠50万元,2008年铁岭莲花湖湿地公园建设捐赠100万元,2016年为抚顺施家小区“暖房子”工程捐资50万元。国家每次遭逢重大灾害之时,也都有她的身影,2008年汶川地震, 2010年玉树地震,2013年清原特大洪水灾害,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她都积极捐款捐物,几年来共向社会累计捐助1500多万元。

4

2013年,夏秀玲开始担任沈阳市政协委员。多年来,她主要围绕热源建设、供热法规制定、老旧管网改造、热计量表使用规范、环境保护等重点难点问题撰写提案。2017年,夏秀玲在关于解决我市供热行业存在突出问题的若干提案中,建议政府相关部门核算供热成本向大众公开,形成环保、煤炭、人工价格联动机制。她认为,热价组成应该科学合理,不掺杂任何主观因素。煤炭、水、电、材料、人工、环保设备投资及运行成本、道路挖掘审批、占用绿地和跨越河道、管理成本等,都是企业成本的重要组成部分,她建议供热价格的制定不应采用同一个热价标准。此外,有没有环保设施,环保设施是否稳定运行,是否有在线监测系统等,都应有不同的区别热价。这一提案被市政协评为优秀提案。

“新时代对政协委员的履职能力提出了新要求,以提案方式建言献策,反映社情民意,是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重要方式,我将一如既往地撰写好政协提案,做好民情代言人,我更要做好专业供热,做到社会效益好,企业效益好,员工待遇高,守护温情,把温暖送给千家万户。”夏秀玲说。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供热 秀玲 夏秀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