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涉疆涉藏

新疆工业企业节能改造提升“含绿量”

2021年08月27日 14:15  |  来源:新疆日报
分享到: 

8月23日,宝钢集团新疆八一钢铁有限公司欧冶炉控制室里,各项数字在屏幕上不停闪烁。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吴彬介绍,日前,八钢富氢碳循环高炉成功接入经过脱碳处理的八钢欧冶炉煤气,并实现50%高富氧冶炼目标。这是继6月实现全球首次脱碳煤气循环利用后的又一次突破,标志着八钢在高炉碳减排、碳循环技术探索方面取得重大进展。

对于企业来说,持续改进工艺、节能降污,通过提升“含技量”来提高“含绿量”,才能行稳致远。近年来,新疆大力推动绿色园区建设,各重点用能企业不断提升绿色制造水平,在优化能源结构、减少能源消耗,开展节能改造方面蹚出一条新路。

在新疆众和股份有限公司位于乌鲁木齐甘泉堡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车间里,伴随着机器轰鸣,薄如蝉翼的箔片从设备中缓缓“吐出”,这些箔片将广泛应用于下游节能家电制造领域。

“公司生产铝电解电容器用阳极箔产品时,采取提高车速控制能耗的方式,在严把质量和工艺参数的基础上,使单位时间内加工的产品数量提升一倍,从而实现节能40%的目标。”新疆众和股份有限公司安环总监李军说,随着工艺改进,箔片性能持续优化,承载能力越来越高,有利于下游企业节能化生产。

据了解,2016年开始,新疆众和在环保方面的科技创新投入累计超过6亿元,成功研发出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节能减排新技术、新工艺,拥有专利近300项。通过调整产业结构、改造生产线、利用自主知识产权改变传统工艺等措施,单位产品能耗和单位产值能耗逐年降低,效益不断提升。

作为国家级绿色工厂,新特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每年投入2亿元对多晶硅生产进行技术改造、设备优化、工艺调整,通过开展装置间小循环、产业中循环、园区大循环,实现了废气、废水、废渣梯级循环增值利用。公司副总经理刘秀兵介绍,所谓“装置间小循环”,是指装置的产物或者副产物作为下一个装置的产品或者原料;“产业中循环”则以多晶硅为主,再附加其他的锆基、有机硅,相互之间资源综合利用;园区间各个企业共享资源,实现最大节能,减少污染物排放,从而实现“园区大循环”。

“增产不增能、扩建不扩能、增能靠节能”是新疆工业企业发展方向。“十四五”时期,自治区将加快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积极促进工业绿色转型升级,构建工业绿色低碳转型与工业赋能绿色发展相互促进、深度融合的现代产业格局。

编辑:刘红色

关键词:新疆 提升 改造 绿色 工业企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