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今日要闻

跨一片海,圆一个梦

青岛台属联谊会发挥桥梁作用推动两岸交流

2021年08月27日 18:3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青岛8月27日电(记者 陈小艳 通讯员 陈笑蔚 李博)“我们在这里扎的根,漂洋过海也要回来圆梦,青岛台属联谊会的热情服务让我们感受到了温暖。”在8月24日青岛市政协赴走访慰问西海岸新区台属企业活动中,三家台属企业对台属联谊会同样的“深情表白 ”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1

青岛与台湾历史渊源深厚,1949年前后,青岛籍去台湾的人员有6.6多万人,迄今青岛籍台湾同胞约有30万多人,在青岛有台湾亲属关系的达70多万人。台资百强企业在青岛就有17家,其中,西海岸新区就有9家,这不仅得益于青岛与台湾之间同根同源的情愫和西海岸新区得天独厚的经济环境,更离不开青岛台属联谊会热情专业的服务和搭建起的相互交流合作平台。

“青岛市台属联谊会是一个以台胞台属为主要成员的爱国群众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台胞台属的桥梁和纽带,也是两岸同胞相互增进了解的桥梁和纽带。”青岛市政协委员、青岛市台属联谊会会长薛月海介绍了青岛台属联谊会的定位和作用后,表示将持续热心地为台胞台属服务。

2

做实做细做好台胞台属服务工作,竭诚为台胞台属排忧解难,才能凝聚起台胞台属向心力。每年同胞们回乡过年期间,青岛台属联谊会的成员就变成了义务宣传员,宣传讲解青岛市的投资环境、营商环境、优惠政策,做好产业辅导,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更好地融入新的发展格局。通过宣传改革开放以来的巨大成就,近年来,青岛市台属联谊会已经吸引二十多家企业来青岛投资兴业,吸引了更多台胞回乡探亲、施展才华,促进了两岸交流发展。

台属企业进利发制衣公司董事长徐焕荣表示,公司在台属联谊会的帮助下,生产规模不断扩大,工人素质也得到了提升。下一步,公司将反哺社会,为青岛的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在平时,青岛台属联谊会经常走访联系困难台属,主动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多方面想办法为他们解决困难;每逢佳节,青岛市台属联谊会都会和市、区台办一起去走访慰问。当得知台属丁大娘家中房屋年久失修、透风漏雨,又因家庭困难无力承担维修费用时,青岛市台属联谊会成员立刻将情况反映给相关部门,帮助丁大娘拿到了2万元资助款。

“有什么困难,和台属联谊会说,我们一定帮!”薛月海说道:相信在那弯浅浅的海峡两岸,日渐浓厚的是心连着心、情牵着情的“家国情怀”。

青岛台属联谊会增进了台胞台属对祖国的认同感和归属感。青岛西海岸新区工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尹来成表示,新区将继续做好对台工作人员的专业服务培训,扑下身子踏实为台胞台属服务,将青岛的品牌打好,为团结更多的台湾同胞、促进更多的民间交流、架起更多的亲情桥梁,为凝聚两岸同胞亲情不断努力。

3

“在此次调研中,我们看到了台属们的热情和朝气,了解他们所思所想,也了解了青岛台属联谊会在推动两岸交流中发挥的桥梁纽带作用,收获很大。”青岛市政协副秘书长王维礼指出,要继续深入做好支持台资、台属发展的各项工作,始终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为两岸关系的发展和青岛经济社会发展多做贡献。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台属 青岛 桥梁 两岸 交流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