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宏观

“政策+市场”让二手车市场火爆起来

2021年08月31日 10:16  |  作者:李元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二手车累计交易量约843.42万辆,同比增长52.89%,创造近年来我国二手车市场最好的成绩。“今年我国二手车交易量或将突破1600万辆,增长率有望达到15%。”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对今年的国内二手车市场做出了大胆预测。

二手车市场为何如此火爆?据了解,一方面是政策的利好。今年以来,相关部委出台了一系列鼓励二手车行业发展的政策,取消对二手车交易不合理的限制。如,从2020年5月份开始,二手车增值税由2%就降低到了0.5%;商务部、公安部、税务总局等不断简化二手车交易流程。另一方面,市场格局变化产生的影响。数据显示,5月中国新车销量减少3%,6月新车销量减少了12%,很多消费者转向二手车市场。

眼下,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呈现高速增长态势,历经十余年发展,新能源二手车析出率也日渐走高。打造健康有序的二手车流通环境,成为影响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力的重要因素。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数据显示,6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约603万辆,其中,纯电动汽车保有量约为493万辆。今年上半年新注册登记新能源汽车110.3万辆,新能源汽车新注册登记量占汽车新注册登记量的7.8%,几乎达到去年全年的数量。

“新能源汽车发展已经势不可挡,同时也意味着新能源二手车即将迎来高速增长,对于二手车行业而言,这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二手车信息化办公室副主任于琨表示,但需要注意的是,由于新能源二手车缺乏统一的鉴定评估标准及受产品质保、备件等客观条件限制,新能源二手车残值率普遍较低且具有更多不确定因素。上海、杭州等城市的二手车市场,部分原价十余万元的两年期新能源二手车,现残值不足新车售价一半,甚至有部分车辆的残值仅剩余2万-3万元。

针对上述问题,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日前发布团体标准T/CADA 17-2021《二手纯电动乘用车鉴定评估技术规范》(以下简称《规范》),并于7月1日正式全面实施。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方面表示,《规范》是我国首个针对新能源二手车流通领域服务的团体标准,明确了二手纯电动乘用车的鉴定评估流程及方法,填补了我国该领域标准的空白。

在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看来,现阶段市场上对新能源车的感受还并不是很清晰,尤其是二手车市场。一方面,目前新能源二手车大部分都是营运车辆,线上销售是其主要途径。另一方面,当前新能源车主要集中在“高低”两端市场上,而这一部分车辆还未真正流入二手车市场中。随着新能源车在A级、A0级市场渗透率提升,以及私人用车领域的增长,未来新能源二手车市场规模将会高速扩张,行业对此应保持极大关注。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