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将“落差”变成发展“势能”

——河北省政协召开支持跨境电商健康发展专题协商会

2021年09月01日 05:2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9月1日电 (记者 高新国“大家提建议可以再大胆些,这样制定政策时才能更有的放矢。”

8月26日,河北省政协召开支持跨境电商健康发展专题协商会,省政府副秘书长于清华听完现场“热聊”后,要求有关部门把此次会议作为改进工作的契机。

与于清华一样,与会政府部门负责人也从政协委员、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的发言中听到了“真话”。大家形成将全省跨境电商处于起步阶段的“落差”变成更大发展“势能”的共识。

这是省政协党组着眼服务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确定的专题协商议题。为了求“真”,牵头的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选取13个调研方向,组织委员、专家、海外侨胞代表和有关部门进行调研,发动相关县市政协和民主党派协同调研。调研组召开专题座谈会9次,与22个地方职能部门和30余家企业代表深入交流,并赴浙江取经,将“干货”带到协商会上。

“河北国际物流起步较晚,在海陆空运输线路开发、规模扩大、服务创新方面仍显不足。”海外侨胞代表王斌建议,开发货运航线,拓展空海跨境通道。“现在我省国际货运通道确实较少。”省发改委二级巡视员乔晓林解释,河北海空货运量都不能与京津相比,需要错位发展陆港通道,对石家庄中欧班列加大支持力度,将其建成京津冀乃至华北地区的货物集散地。

“要合理优化激励政策,完善金融基础设施,培育金融市场参与者,有效解决跨境电商企业尤其是中小微跨境电商企业融资难问题。”省政协委员张弛表示,资金压力大是跨境电商面临的普遍问题,希望提升金融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跨境电商大多重业务、轻资产,传统的抵押授信不能为其提供很好支持。”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彭景辉直面问题提出,要创新科技应用,成立省金融服务平台对接跨境电商企业提供针对性服务,并鼓励金融机构研发适应跨境电商发展的产品,解决企业融资难题。

“跨境电商线下展示中心陈列的样品,能否通过担保出区的方式出关?”跨境电商企业代表刘会杰向石家庄海关副关长石金峰提问。“可以参照保税展示交易业务办理,交纳担保后出区。”石金峰从概念、政策等方解释“陈列样品”如何“出关”。“太好了!”得到肯定回答后,刘会杰拍手称快。

加快培育市场主体、完善“一站式通关”配套服务体系、加强跨境电商大数据分析应用、加快跨境电商人才培养……委员、专家、企业代表从不同角度提出意见建议。此外,浙江省商务厅电子商务处处长程雁通过视频连线方式介绍经验,也让大家深刻认识到河北在跨境电商发展方面存在的差距。

“我们厅外贸处长、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处长也来参会了,就是要好好听听大家的意见,借鉴学习浙江经验。”省商务厅一级巡视员裴世馨一方面回应大家提出的补贴支持、企业独立站建设、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药品等方面的问题,一方面表示商务厅将梳理会上提出的问题和建议,用好会议成果,推进全省跨境电子商务发展。

“要充分认识发展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对推动河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省政协副主席徐建培说,委员、海外侨胞代表和专家学者要持续关注、支持跨境电商健康发展,助力将存在的“落差”变成更大发展“势能”,为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贡献政协智慧力量。


编辑:罗文

关键词:跨境 电商 发展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