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应引导新生代农民工适度上网

2021年09月02日 16:32  |  作者:刘秋实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近日,《2020年北京市外来新生代农民工监测报告》发布。报告显示上网已经成为新生代农民主要休闲活动,占业余时间的60.1%,比上年同期提高4.7个百分点,业余时间参加学习培训占比为3.8%,比上年同期下降2.5个百分点。这说明新生代农民工对网络的依赖程度进一步增加。

新生代农民工是指出生于20世纪80年代以后,年龄在16周岁及以上,在异地以非农就业为主的农业户籍人员,大多集中在制造业、建筑业、住宿餐饮业等劳动密集型产业中。日常工作压力大、工作时间长是这些行业的典型特点,业余时间需要适当的休闲放松来转换心情、缓解疲劳。智能终端的普及、网络飞速发展和媒体内容多样化,为新生代农民工休闲娱乐提供了较大的便利。

适度合理上网是消除疲劳的有效办法,也是拓展眼界、增长见识、获取信息的良好渠道。但同时也要认识到,过度沉溺网络,看短视频成瘾、沉迷刷剧和手机游戏,只会让人陷入追求短暂的、刺激的快感中,无法带来长久积极的获益。每天动辄用两三个小时“网上冲浪”,不仅严重影响身心健康,也会导致与亲人疏远、与社会脱节,更重要的是影响正常的工作,止步于浅层次的满足,丧失奋斗意志,白白浪费用于提升个人素质和能力的宝贵时间,让新生代农民工在人才的供求市场中失去竞争的能力。

自我提升是农民工充实业余时间的更好选择。农民工朋友既可以通过读书看报、参加文体活动来培养良好的兴趣爱好、陶冶情操,也可以积极参加职业技能培训,有针对性地学习理论知识、锻炼专业技能,练好内功,形成竞争优势。同时,政府应当针对新生代农民工的特点和需求因势利导地组织多样的职业技能培训、学习和交流活动,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营造更加宽松的就业环境,让具有更高技能、素质的新生代农民工在城市扎根和过上好日子。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农民 民工 新生代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