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关于加快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的建议

2021年09月02日 14:53  |  作者:李品军 侯静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月18日-2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河北考察,主持召开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工作汇报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作出“要积极谋划冬奥场馆赛后利用,将举办重大赛事同服务全民健身结合起来,加快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的重要指示,对京张两地乃至京津冀协同发展意义重大。

一、 加快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的重要性

(一)加快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是重大的政治责任。加快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是继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首都两区”建设指示后,对张家口的又一次重大赋能,对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具有重大意义,对实现“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具有重大意义,对实现维护、接续北京冬奥会繁荣的目标,促进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二)加快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是崇高的历史使命。一是加快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情怀的再次印证,有利于推动文化旅游社会事业的稳步发展,有利于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冰雪运动、户外运动、休闲度假和旅居养老等健康生活新需求,进一步推动京津冀经济和社会事业统筹协调发展。二是有利于借势冬奥会,打造展示新时代大国形象、展示大国文化自信、传播中国文化的重要廊道。三是随着冬奥会举办在即,赛后场馆运营维护、赛事资源充分利用等问题越发紧迫。加快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对指导实现区域融合、冬奥场馆维护运营、接续冬奥繁荣意义重大。

(三)加快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是实现京张统筹协同发展的新典范。北京携手张家口成功申办冬奥会,是习近平总书记擘画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加快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是具有集成思维的科学决策,能充分发挥体育文化旅游产业各自特色和融合优势,有助于推动人民群众共享奥运红利,造福京张两地3000万人民,促进张家口经济产业转型升级,真正承担“河北一翼”重任,成为京张携手举办重大赛事,实现协同发展双赢的新典范。

二、 目前存在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作出“加快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的重要指示已过半年,北京市、河北省、张家口市都积极推动响应,国家层面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工作由国家文旅部牵头,北京市方面由延庆区牵头,河北省级层面由省文旅厅牵头,张家口市成立了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领导小组,及市发改委牵头,多个职能部门共同参与协调推动机制。

主要面临的问题:一是由于目前国家、河北省、北京市、张家口市四方缺乏统一顺畅的沟通渠道和机制,给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规划编制,实施推进工作带来困难,如不能尽快推动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规划和同步实施建设,将错失向世界宣传推广的窗口期。二是京张两地交通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建设、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公共服务等方面差距较大,急需出台相关政策机制协调协同发展。

三、 意见建议

一、 建议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工作由国家京津冀协同办公室牵头推进,建立国家相关部委、北京市、河北省、张家口市四方参与、沟通顺畅的协同工作机制。一是完善顶层设计。加快推进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编制工作。规划是指导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的纲领性文件,要着力突出规划的深度、广度和高度,为日后工作的开展画好路线图、定好时间表。二是融合发展是基调。从规划的深度上来讲,是一个基础设施全面完善、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一体化规划;广度上来讲,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是京张合作、共建共享的一个新的突破口,统筹京张两地体育、文化、旅游、基础设施等资源现状和存量,实现优势互补,开发一体化旅游线路,带动张家口市基础设施提质增效,促进相关产业融合发展。三是以国家层面规划为核心。规划需国家层面编制印发和实施,进而增强规划引领和执行力,避免重复规划、标准不一和推动受限等问题发生。

二、 建议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纳入新一轮京张对口帮扶工作。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任务主要包括交通基础设施完善、生态环境建设、产业共建、乡村振兴、公共服务提升等方面,与京张对口帮扶工作有诸多交汇交融之处,符合张家口市经济社会实际和京张同城化发展需求。建议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任务列入京张对口帮扶工作方案,作为下一阶段对口帮扶工作的重点支持方向。

三、 建议增列张家口市为生态综合补偿试点地区。张家口市是京津冀生态涵养功能区主要组成部分,是全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也是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和生态保护补偿工作基础较好地区,符合列入全国生态综合补偿试点条件。建议张家口市作为独立地区列入全国生态综合补偿试点,围绕密云水库上游潮白河流域、官厅水库上游永定河流域开展创新探索,建立健全生态补偿体制机制,同时尝试与北京市在绿色产业共建、文体旅产业疏解转移等方面发力,助力冰雪经济、大数据、体育文化旅游、可再生能源等绿色产业的发展。

四、 建议全国高端赛事活动向张家口市布局。积极争取现有的各类国际性赛事、活动和国家层面的赛事、节庆、会展、论坛等活动向张家口集中布局,将张家口市打造成国际会展、节庆赛事重要举办地。

五、 建议在张家口开展体育旅游试点示范和平台载体建设。积极争取将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列入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国家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在张家口布局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科技园区;支持在张家口建设一批体育文旅特色小镇,纳入国家和京冀两省市相关规划,以及国家、省(市)特色小镇培育类和创建类名单。

(作者系河北省政协常委、民革张家口市委会主委、张家口市政协副主席李品军;民革张家口市委会副秘书长侯静)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京张 旅游 文化 体育 建设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