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人事任免 任前公示 反腐动态 人事观察

首页>人事>人事观察

驻建行纪检监察组防范新兴业务领域风险 对存量问题逐一排查

2021年09月02日 16:06  |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分享到: 
原标题:驻建行纪检监察组防范新兴业务领域风险 对存量问题逐一排查

连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建行纪检监察组指导甘肃等分行纪委对投行业务进行监督,范围覆盖所有投行业务板块,聚焦监管重点,进一步查漏补缺,防范化解新兴业务领域风险。

当前,金融行业改革、转型、创新催生了种类繁多的新兴业务和金融衍生产品。从近年来银行业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来看,新兴业务领域案件时有发生,此类案件呈现出隐蔽性强、案情复杂、涉案金额大、查处难度高等特点,容易引发金融风险。针对上述问题,驻建行纪检监察组结合实际,面向全行印发监督方案,部署开展新兴业务领域监督。

明确监督重点,驻建行纪检监察组督促资管、投行等部门摸清新兴业务领域的风险底数。一方面,对存量问题业务逐一“排雷”,紧盯形成损失、涉及法律纠纷的业务,收费、投向、风险、产品等存在异常的业务,以及经营指标异常变化的机构,关注背后可能隐藏的利益输送和腐败问题。另一方面,对条线管理风险隐患进行排查,聚焦业务制度、业务管理、业务操作、系统功能等,评估关键岗位和关键业务环节管控的有效性,及时发现风险隐患。

驻建行纪检监察组督促内控合规管理部门深入剖析相关新兴业务案件风险,提升内控合规管理效能。督促提升内控合规管理的前瞻性,增强事前防控问题和事中发现问题能力。对业务部门的授权、规则、标准等重要环节开展检查和评估,及时查找内控缺陷,督促从制度机制上进行根源性整改,切实防范岗位制衡失效等问题发生。

此外,针对业务部门风险排查和整改工作,该纪检监察组认真梳理要点开展监督检查,重点关注规模快速增长、行业过度集中等机构,从资金损失、异常行为、业务违规着手,深入查找问题。注重与金融科技、审计、合规部门形成监督合力,督促加强系统建设,促进新兴业务线上办理、线上管控,提升监督质效。(通讯员 范铮栋 张凯希)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业务 省委 省属 风险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