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关键时刻站得出来 危险关头豁得出去——河南省郑州市中原区政协服务基层工作纪实

2021年09月02日 16:3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郑州9月2日电(记者 王有强 通讯员 王玉珏)为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伟大建党精神,不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7月下旬以来,郑州市中原区政协机关党组在区政协党组的领导下,坚持提高政治站位、扛稳政治责任,认真落实区委决策部署,把应对灾后重建和疫情防控的双重任务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着力点,把服务全区防汛抗疫工作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成效的生动实践,带头冲锋在汛情最严重、抢险最困难、抗疫最重要、群众最需要的基层工作一线,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中锤炼出的党性力量转化为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险关头豁得出去的实际行动,有效发挥了政协独特优势、展示了政协形象作为,让党旗始终在基层高高飘扬。

一、 发挥运行枢纽作用,服务全区应急防汛救灾

汛情就是命令。面对“7.20”防汛减灾的严峻形势,中原区政协机关不等不靠、闻“汛”而动,立足联系面广、资源丰富的政协优势,积极发挥运行枢纽作用,在按照区委要求做好自身安全防护的基础上,第一时间与郑州市应急救援中心合作,将街道政协工委微信工作群升级为区政协机关应急救援信息平台,做好各种救援设备、救援队伍、救援地点等信息的收集核实和匹配对接,有力服务了防汛救灾大局,也充分诠释了家园有殇爱无疆、风雨无情人有情的政协情怀。

一是服务街道应急救援工作。及时为14个街道办事处匹配信息、对接资源,7月23日晚首次成功对接平顶山龙发发电设备有限公司,协调其无偿支援3部大功率发电机、4名专技人员,赴我区连续为多个街道开展救援,成功排除重点灾情近10处。与霍尼威尔公司对接时,该公司已经完成物资援助份额,但在了解中原区的灾情后,又报请上海总公司特批6万余元的物资支持我区。

二是助力外地应急救灾工作。在服务全区救灾工作的同时,我区也不忘帮助其他受灾严重的地市。7月24日凌晨4时,政协信息平台负责人接到郑州市慈善总会提供的援助电话,称希望借助区政协信息平台找到去新乡支援救灾的合适信息后,10分钟内就通过平台匹配到合适的应急队伍,当天就组织开赴新乡进行救援。此外,还将来自平顶山市的10车救灾物资,支援给重灾的巩义市米河镇。

三是服务政协系统应急工作。7月26日下午,区政协信息平台在接到山东省淄博市政协委员杜伟的援助电话后,立即匹配相关信息,引导杜伟委员组建一行13人的抗洪救灾救援队,携带6辆全新的高压冲洗机和相关消杀设备,昼夜兼程奔走近600公里,于次日中午赶到我区参与路面清淤和灾情救援工作,为全区夺取抗洪抢险和灾后重建的全面胜利贡献了力量。近期在统计得知住区政协委员陈麦会的企业受灾严重、需要救援后,该平台又第一时间匹配社会资源,对企业进行援助,让陈麦会委员切实感受到政协组织的关怀。

二、 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服务街道社区疫情防控

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紧急通知和统一部署,中原区政协机关党员干部从7月下旬开始,以志愿者的名义,接续到林山寨街道开展对口救灾援助和疫情防控工作。

林山寨街道是市委、市政府所在地,也是老旧小区楼院较多的街道,其防疫救灾任务相当艰巨。7月下旬,以政协主席刘守斌为首,由政协机关党组书记、秘书长徐斌带队的党员志愿者队伍积极与街道党工委对接,按照办事处统一安排,到分包的百花路社区开展防汛救灾工作。班子成员韩根有、黄乃林、张冠军、金红多次到社区一线参与减灾督查、救灾慰问、物资发放等工作。机关党员干部坚持到社区各单位楼院查看受灾情况、了解群众需求,并协助社区居委会开展灾情处置、积水排除、垃圾清理、卫生防疫、物资发放等工作,受到了社区干部群众的好评。

进入8月份,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主战场。区政协机关党支部临危受命,不仅组织党员参与了3个社区核酸检测点的2次全民核酸检测工作,还向河工大社区受领了无主管楼院的卡点疫情防控任务。1个月来,无论是烈日酷暑,还是大雨滂沱,无论是清晨还是傍晚,机关党员志愿者连续奋战在下沉卡点。既要认真负责地为小区出入居民测体温、扫码登记,还要耐心解释防疫政策要求、通知核酸检测事项,为守护居民切实筑起了生命健康安全的“红色防线”。

为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区政协机关在征求街道社区意见后,在河工大社区文化宫路楼院卡点建立了临时党组织,让党旗在卡点飘扬,让党员先锋岗在战斗中成长。在机关党组书记徐斌的支持下,在支部书记宋伟明的带领下,董锋帅、王子垚、冯涛、李博文、秋硕等8名年轻党员主动请缨,亮出党员身份,积极走到抗疫最前线,坚守在服务最前端。虽然工作很累很苦、也很枯燥,但大家没有一个喊苦叫累,因为他们在内心深处都知道,自己累一点周边群众就轻松一点,自己苦一点周边群众的安全感就会更多一些。

三、 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服务基层群众解决难题

人民政协为人民。通过半年来的党史学习教育,中原区政协机关上下无论是日常工作,还是救灾抗疫,都坚持胸怀“两个大局”,时刻牢记“国之大者”,始终把人民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坚定人民立场、强化宗旨意识、践行群众路线,以实际行动展示诠释为民办实事、谋幸福的初心和使命。

汛灾过后最重要的工作是减灾防疫。伊河路23号院是老旧小区,其地下非机动车库近300平方米,由于是无主管楼院、老人居多,以致受灾多天仍积水10厘米左右。应百花路社区号召,区政协机关党支部组织党员志愿者中的年轻精干力量,使用社区提供的水桶、垃圾桶和撮斗、铁锨等工具,用一上午时间将积水全部排出。在工人路40号院,受灾后地下室多数进水、物品被浸损,造成大量垃圾堆积,加上城市垃圾外运道路受阻、无法正常运出,短短几天就在小区南北两个大门堆出了高2、3米的垃圾山;这些垃圾不仅受力不均、有倒塌危险,占地较大、影响正常通行,还因为腐败散发恶臭、易滋生蚊虫,直接影响了周边居民生活。政协办公室主任陈欣看在眼里、急在心上,立即协调委员资源,对楼院进行全面消杀;党员李博文同志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仅不怕脏累,参加垃圾清理,还发动亲戚朋友协调一辆铲车,将10余吨的垃圾山清运走,小区群众为此纷纷叫好。

8月1日是郑州市第一次进行全民核酸检测。政协机关党支部书记宋伟明原计划在8月上旬请公休假,但在得知区政协机关即日起将协助林山寨街道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后,便放弃了休假安排,第一个赶赴工作现场,与社区干部对接核酸检测服务事宜。由于广大志愿者和工作人员、市民群众都对有关流程要求不甚了解,一切工作是在摸索中进行。董峰帅、王晓辉等参与志愿服务的机关党员干部在伊河路小学等社区核酸检测点,向每位咨询的过路群众耐心解释流程、说明扫码登记事宜。面对一些不知道如何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耐心细致进行沟通指导;对那些没有手机的60岁以上老人,及时和街道负责人对接,协调开辟绿色通道,通过身份证登记进行快速检测,受到了周边群众的交口称赞。

类似例子还有很多,如多天未回家的刘守斌主席,带病工作的张红军、杨丽娜、李宇静、侯一花主任等。在下沉过程中,政协机关的同志们用真情换真心,与街道社区同志、卡点居民群众结下了深厚友谊,有的群众甚至为卡点执勤的同志们偷偷留下了袋装鸡蛋糕、瓶装饮料。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在七月、八月这个特殊而关键的时期,中原区政协机关的同志们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入党初心、彰显了为民使命,展现了政协党员应有的责任担当,书写了政协组织良好的形象风采。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政协 区政 机关 工作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