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乡村普法达人赵传平

2021年09月02日 16:37  |  作者:洪法轩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绿树掩映下,一座白墙红瓦的四合院里传出阵阵锣鼓声,原来这个农家小院里正在排练法治文艺节目。这里是江苏省泗洪县归仁镇江桥村,小院因常年传播法律知识、弘扬法治文化,成了远近闻名的“乡村法治文化小院”。

“院长”赵传平是个“名人”。他原是村党支部书记,现在是归仁司法所的“金牌调解员”、江苏省“十大普法达人”、司法部表彰的“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小院的东厢房里悬挂的各种荣誉证书,见证了小院主人不同凡响的人生。

老赵今年68岁,仍然精神矍铄,身体硬朗。谈起法治文化小院,他娓娓道来,如数家珍。环顾小院各个房间,里面摆满了各种演出服装、乐器、道具和法治图书,这些“家当”大多是老赵自掏腰包置办,也有部分是归仁司法所资助。

2004年,他从村党支部书记“转岗”到镇司法所做调解员,经常到各村开展法治宣传。在发放普法材料时,他发现群众对这些兴趣不大,影响了普法效果。于是,他发挥自己能编会演的特长,把法律知识编写成小品、快板、诗歌、戏剧等,组织宣传队到村里巡回演出,很受群众欢迎。

赵传平还根据自己参与调解的老人赡养纠纷案例,编写了戏剧《法惊梦中人》。在村里巡演后,群众深受触动,这几年,村里因赡养老人所产生的矛盾也越来越少。

“农村养育了我,我能用一技之长,让群众在快乐愉悦中学法、守法,我自己也感到很快乐!”老赵自豪地说。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普法 赵传 小院 乡村 达人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