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军事历史

李实行三打敌人保安队

2021年09月02日 16:52  |  作者:吴昌荣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28年9月,中共平浏游击队和红五军二大队在平江北风洞合编为第二纵队,由黄公略任纵队长、张启龙任党代表。下设五、六两个大队,李实行任五大队大队长,吴芝任党代表。从1928年11月到1929年2月,李实行在黄公略的指挥下,带领部队多次出战,取得一系列重大胜利。特别是1929年4月,他接任黄公略的第二纵队长职务后,更是连战皆捷,给敌以重创。

为了不断扩大苏区,把战争引向国民党统治区域,这年9月,李实行率领二纵队千余人离开苏区,经萍乡进入宜春西部,将部队分散到南岸、久集、鱼龙、庚溪、安溪、水江、快荣等地,发动群众,打土豪、分田地,建立苏维埃政府。在战斗中,他特别注重部队的纪律,经常用“军无纪律必败,人无命脉必死”两句话教育部队,要求部队严格守纪,与人民同甘共苦,对人民秋毫无犯。经过5个月的工作,这些地区的党组织迅速恢复,苏维埃政权相继建立,宜春县工农武装第六大队也宣告成立。

1930年2月5日,李实行率领第二纵队进入宜春,驻天台山鱼龙乡,并迅速向周边地区开展工作。当红五军二纵队进入宜春后,国民党上栗保安大队窜入宜春,妄图阻止红军向萍北地区发展。李实行得到情报后,决定消灭这股反动武装。他率部先在上角冲给进犯之敌以迎头痛击,缴获步枪30余支,重机枪两挺,又在赤仙桥再次给保安大队以重创;随后决定乘胜追击,直捣上栗保安大队的老巢。

2月20日夜,李实行带领第二纵队从梓木出发,沿途会合了赶来支援的宜春六大队和慈化、桐木、小洞的赤卫队,于第二天拂晓到达上栗镇外。上栗是萍乡北部的一个集镇,一条小河从镇子中间流过。敌人保安大队三个中队共300多人集中住在老北街东部的万寿宫。李实行命令各部进入预定位置,从四面八方包围了敌人。随着一声令下,红军向敌人发起了进攻,一时间杀声惊天动地。敌人由于两次被红军击破,担心红军夜间来袭,于是夜间加强了戒备,根本没想到红军会在白天来攻打老巢。在一片“红军来了”的惊叫声中,敌人强打精神仓促应战。随着敌人据守的院落被红军逐一击破,敌军纷纷沿着河边向小街逃窜,发现去路被红军部队堵住。于是他们又调头往大街上跑,又被红军拦截。敌兵见陷入四面重围,纷纷弃枪四散逃命。红军战士乘胜追击,击毙了作恶多端的国民党上栗保安大队长和大部分负隅顽抗的敌人,还抓了70多个俘虏,缴获长短枪近百支,取得了一场酣畅淋漓的胜利。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李实行 敌人 红军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