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广东省中山市政协召开镇街政协工作室(站)和委员联系点现场工作会议

推动政协协商在“基层”生根结果

2021年09月02日 21:21  |  作者:林仪 谢力生 黄惠坚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中山9月2日电(记者 林仪 通讯员 谢力生 黄惠坚)8月26日,中山市政协召开了全市镇街政协工作室(站)和委员联系点现场工作会议。与会人员参观了南朗站和火炬开发区工会界别政协委员工作站、火炬开发区政协工作室及委员联系点的建设情况,观摩了“推动建立多形式多层级劳资沟通协商机制基层协商座谈会”现场,并召开了镇街政协工作室(站)和委员联系点工作座谈会,大家同交流,互启发,促发展。

作为全省首个市工会界别政协委员工作站,自今年3月在南朗华南现代中医药城产业园区党群服务中心成立以来,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找准政协与工会工作的结合点,做实“政协委员和你说”“政协委员为群众办实事”“政协委员建真言”“政协委员与你商量”品牌,奏响了基层履职“协奏曲”。

例如,在“政协委员为群众办实事”方面,市工会界别政协委员工作站为解决产业园区职工公交出行问题,驻站政协委员深入万汉制药等企业走访职工300多人次,并协调中山公交集团优化公交线路,推动增设动态“助工便民公交”专线;积极开展职工关爱行系列活动,联合市人民医院李斌飞劳模创新工作室、市中医院陈志标创新工作室开展义诊服务活动,服务职工2600多人次,切实为职工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还有“政协委员与你商量”方面,市工会界别政协委员工作站举办“有事好商量,和谐促发展”——推动建立多形式多层级劳资沟通协商机制基层协商座谈会,邀请企业与职工代表分享开展集体协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经验与做法,并邀请市人社局、市工商联等部门围绕落实民主协商工作建言献策,推动形成“职工得实惠、企业得发展、党政得人心、社会得和谐”的协商共赢效应,助力打造多形式多层级劳资沟通协商的“中山模式”。

市工会界别政协委员工作站有声有色的工作也为中山市其他政协工作室和委员联系点树立了标杆。在8月26日的会议上,火炬开发区政协工作室介绍了坚持高站位部署政协工作、规范化建设运行政协委员联系点、做好委员履职服务推动委员履职出彩的做法。南区街道政协工作室也介绍了注重发挥“两代表一委员”在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中的主体作用,通过履职平台共建、科学理论共学、优势资源共享、联系活动共融,构筑多元共治、联动互融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共建以人民为中心的最大“同心圆”的做法。

各镇街政协工作室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借鉴各地有益探索、实践成果,坚持政协特色、委员主体、服务群众的原则,把握履职方向,强化服务保障,合力推进政协工作室(站)和委员联系点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

目前,中山已在全市23个镇街成立了政协工作室和在各镇街1-2个社区设立了委员联系点,设立了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中山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政协委员工作站,设立了工会、文艺、侨联等界别政协委员工作站和委员联系点。

各镇街政协工作室根据属地安排、就近联系和实际需要原则,选派2-3名政协委员编组分片驻点,同时选择1-2人作为政协工作联络员,组织政协委员和联络员深入社区与群众建立经常性、制度化联系,积极探索以制度有效创新推动委员履职出彩,通过搭建平台和拓展渠道激发委员履职活力,打通委员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让委员履职更接地气、更添底气,把联系点打造为党委政府的“好帮手”、人民群众的“连心桥”、委员履职的“新平台”。

中山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唐颖强调,全面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室(站)和委员联系点建设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各镇街、各相关部门要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前行,按照党政所需、群众所盼、政协所能的原则,找准履职的重点和切入点,密切联系群众,积极开展活动,认真履行职责,切实发挥作用。要结合社情民意、结合工作实际、结合身边人和事,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发现问题、思考问题、反映问题、解决问题。要善于借智借力,与党代表、人大代表等有代表性的人士联合开展活动,提高履职活动的成效,让群众能够经常听到政协的“声音”,看到政协的“身影”,感受到政协的“作为”。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政协 委员 工作室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