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议事厅”办实事的“秘诀”

广东省江门市政协“委员议事厅”助力民生改善小记

2021年09月03日 02:28  |  作者:林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江门9月2日电 (记者 林仪 通讯员 皇智尧 杨双云“委员们讨论的美丽乡村建设问题,我深有体会,我的心愿和诉求能在这样的平台上得到回应,很开心!”6月16日,广东省江门市共和镇来苏村热闹非凡,江门市政协“委员议事厅”在村中榕树下开展协商,以村民代表身份参加节目录制的何炳利对此赞不绝口。

“委员议事厅”是江门市政协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为群众办实事的一项重要举措。2020年,市政协创新打造“众人议事厅”协商平台,通过和媒体合作,以视频节目的形式,邀请市政协委员、职能部门负责人、利益相关方代表、群众代表等进行“开放式”协商。今年,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江门市政协将“众人议事厅”升级为“委员议事厅”,以更加充分地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展现委员履职为民的责任和担当。

精选民生领域协商议题

“委员议事厅”究竟如何议、为谁议、议什么?江门市政协把促进民生改善作为工作着力点,按照“切口小、针对性强、社会关注度高、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思路,通过广泛征集、反复甄选、党组选定,从市政府工作报告、市十大民生实事中,遴选出该市民生事业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作为议题。

江门市政协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去年开始,我们先后围绕幼儿学位、养老床位、公园品位、城区车位等民生领域‘四位’问题开展协商议政,得到了群众的一致认可。今年,我们又聚焦目前部分农村存在‘有新房没新村,有新村没新貌’现象、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多发、部分学校食品安全问题存在较多潜在风险等问题,选定了推进美丽乡村建设、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守护校园食品安全作为协商主题,可以说是件件事关民生。”

“面对面”协商解民生难事

推动解决老百姓关心的难点、热点、痛点问题,是“委员议事厅”的核心内涵。

以位于老城区的美景社区为例,这里建有多个商务办公综合体,但周边可用的公共停车场仅2个,内街巷道车辆乱停乱放现象严重,“停车难”成为困扰周边居民的难题。“要找到一个停车位太难了,当时遇到市政协调研组在社区调研,我还是半信半疑的。”社区居民周慧灵说,她的疑虑在不久后就消除了,“委员们在节目现场提出的利用闲置土地建设临时停车位,这个建议太实用了!在节目播出不久,社区就用这个措施增加了停车位,‘委员议事厅’真的很给力。”

家住堤东路的市民屈景周也点赞了“委员议事厅”。今年年初新建的下沙水上人家公园,让昔日棚户区变身亲水公园,成为他和家人每天休闲散步的“好去处”。这得益于去年11月举办“委员议事厅”,围绕“如何让公园更靓更贴心”开展议政,组织委员、群众、公园管理人员、职能部门等“面对面”坦诚协商,大家直面问题、各抒己见,职能部门负责人现场回应、公开解答,并形成协商清单向社会公布。节目现场达成的打造“碧道上的公园”、提升公园文化内涵等方面共识,在节目播出不久就变成现实。“这里既保留了‘水上人家’的独特文化印记,又把周围的景区都串联在了一起,这样有特色的公园,才是大家真正喜欢的。委员们说出了我们的心声。”屈先生说。

这种“面对面”沟通对话的协商形式也得到了各方认可。市民梁柏涛说:“以前我们不清楚什么是协商议政,现在‘委员议事厅’把这项工作搬上了屏幕,有利于我们老百姓知晓和参与。”市民刘慧表示:“委员在现场说出了大伙心中的疑问,现场也听到职能部门领导的承诺,心上石头落了地。”

持续跟踪督办确保成效

一件件民生实事的快速“落地”,“委员议事厅”有着怎样的“秘诀”?

“其实在前期调研的过程中,就是一个推动为民办实事的过程。在听取各方意见的同时,我们积极与政府有关部门协商,共同检视工作短板、查找差距不足、推动问题解决。节目播出也并不意味着结束,后期我们还通过民主监督、媒体回访等形式,持续监督跟进意见建议办理情况,并定期将议事成果报市委、市政府,做到推动一项、落实一项。”作为“委员议事厅”协商议题“如何让公园更靓更贴心”承办者,江门市政协联络工作委主任区海熔介绍说,今年江门市政协把推进城市公园提质列入市政协年度民主监督工作计划和《市政协“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清单》,组织委员多次到公园开展了回头看,进一步推动民生实事办好办事。

数据显示,“委员议事厅”节目现场共形成37条协商清单,推动江门市率先完成学前教育“5080”攻坚目标,促进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长者食堂等加快建设,推动江门全市范围内建成各类公园近1600个,助推江门主城区小汽车公共停车位总量增长率超200%,持续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实效,赢得了群众的点赞。

1

2

s

s


编辑:罗文

关键词:协商 市政协 委员议事厅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