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绿色低碳 一个不能少

2021年09月03日 09:43  |  作者:王金晶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8月23日至29日是我国第31个全国节能宣传周,今年以“节能降碳,绿色发展”为主题;这期间,8月25日是以“低碳生活,绿建未来”为主题的全国低碳日。在“双碳”目标下,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成为绿色低碳发展的践行者和推动者。

刚刚过去的周末,记者在一家餐厅与朋友聚餐,餐毕叫服务员拿餐盒来将剩菜打包。在服务员的示意下,记者发现卡座的立柱上都挂着一次性环保餐盒和打包袋。服务员告诉记者:“打包盒自取,免费。”打包袋上则醒目地印着“节约粮食 绿色低碳”的字样。

餐饮企业践行“光盘行动”助力减碳大业

响应“光盘行动”的号召节约粮食,不仅是传承中华美德、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举措,在很大程度上这也是节能减碳的积极作为。

细细思量,食品在生产加工过程中,会用到各种能源,产生相应的碳排放;食品出厂送到超市等卖场时,又要用到不同的交通工具,它们耗能也会产生碳排放;餐厅或家庭在做饭的过程中也会有碳排放……看似简单的一顿饭,其背后却伴生着太多的耗碳作业。不仅如此,如果被浪费的食物成为垃圾被处理时,还会再次产生碳排放。

有数据显示,每节约1kg的米饭就会减少约2.7kg的碳排放;每年全球食物浪费产生的碳排放,相当于道路交通排放的87%。

所以,餐饮企业积极参与“光盘行动”,对于节能减碳的作用不容小觑。全国政协委员、陶然居集团董事长严琦告诉记者,重庆市工商联餐饮商会已多次号召在渝餐饮企业践行“光盘行动”。并牵头制订公约,完善《宴席服务规范》《自助餐服务管理规范》等行业规范,全面推进防止餐饮浪费在行业领域落地落实。

据了解,陶然居作为重庆市工商联餐饮商会会长单位,带头落实“光盘行动”。陶然居集团要求各部门将节约理念贯穿到进货、加工、贮存、配餐等企业经营管理各个环节,加大中央厨房和新陶然配送中心建设,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实施供餐用餐动态管理。严禁服务员借提供套餐和宴席服务的方式进行过量推销,切实减少食品浪费;在公司旗下100多家门店醒目位置设置告示牌、张贴宣传画、电子屏滚动播放宣传片等,打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节俭用餐氛围;在重庆全市率先推出“半份、半价”“小份、适价”菜品服务,“N-1”点菜服务。同时为顾客提供环保餐盒,提供再次加工的技术指导等。

严琦介绍说,在陶然居带动下,其他餐饮企业纷纷推出相应节约措施。如秦妈火锅集团推出组合套餐,提示客人根据需求选择合适的套餐。九锅一堂根据大数据提供的人均可摄入量,引导客人适量点菜,如果超量,点菜器会报警提示。

能源、环保两大领域民营企业扛起降碳大旗

近年来,在风力发电、光伏发电、氢能应用新能源领域,民营企业大展拳脚。

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委员、宝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彦宝表示,要抓住碳达峰碳中和这一发展时机,力争尽早实现企业的碳中和目标,为宁夏化工行业发展置换出环境容量和新的发展空间。为了进一步加强节能减碳的专业宣导,党彦宝还向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捐赠1.2亿元,设立“宝丰碳中和讲席教授基金”。

此外,宝丰集团实施的“国家级太阳能电解水制氢综合示范项目”正式投产。资料显示,该项目包括20万千瓦光伏发电装置和产能为每小时2万标方的电解水制氢装置,为已知全球单厂规模最大、单台产能最大的电解水制氢项目。

专家认为,该项目的投产,不仅打通了用新能源替代化石能源生产高端化工产品的发展路径,还创新性地在恢复生态的同时建设新能源产业,这将对荒漠化土地生态治理、生态环境改善、乡村经济发展将产生积极作用。

全国政协常委、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南存辉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提交的提案中有多件内容聚焦能源转型以及“30·60目标”。

据了解,在南存辉带领下,正泰集团布局深耕光伏新能源和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多年,致力于电力能源生产方式、利用方式、利用效率的低碳化,将努力在企业自身减碳以及推动碳中和进程中发挥积极作用。

全国人大代表、远景科技集团CEO张雷也曾多次就节能减碳的议题提交议案,他建议中国通过立法为零碳目标设立时间表,加快建设零碳新工业体系。

今年4月,远景科技集团发布其首份碳中和报告,承诺于2022年底实现全球业务运营碳中和,2028年底将实现全价值链碳中和。该报告显示,为实现运营的碳中和,企业需要通过自身节能减排、增加绿电消费和购买碳信用的方式减少和抵消超过约40万吨二氧化碳当量的温室气体排放。

远景科技集团提出,基于自有的可再生能源解决方案和智慧能源管理系统,将会首先聚焦于改善能源管理与提升能源效率,并尽可能利用可再生能源电力;针对无法通过短期行动减排的剩余排放,将购买高质量的碳补偿额度进行抵消。此外远景科技集团也将持续引领行业探索创新绿色技术解决方案,不断降低可再生能源度电成本与提升发电比例,降低区域电网的碳排放因子。

此外,远景科技集团还推出了“方舟”碳管理系统。“方舟”这个超级应用将帮助工厂、楼宇、园区、数据中心、城市等多场景以及电力、钢铁、化工、汽车、零售、制造、地产、高科技等各行业解决所面临的碳管理和碳减排的挑战。

“远景仅仅做一个行业先锋是不够的,更要成为零碳技术伙伴,帮助更多的企业和政府一起实现碳中和。”张雷表示。

据全联环境商会汇总环境上市企业2021年上半年业绩,截至8月26日,A股已有70家环境企业披露半年报,营收实现同比增长的企业占比为85.7%,净利实现同比增长的企业占比71.4%,49家企业营收净利双增。

和君咨询生态环保事业部主任杨宁表示,环保企业都在为双碳目标做绵薄之力,节能降耗、减排减碳等,但把双碳作为核心业务的公司凤毛麟角。他认为,碳中和最直接的是能源结构的调整,能源供给端和需求端来说,貌似环保企业难以大规模涉足。

专家建议,目前传统环保企业的业务,大多布局在末端,即污染的处理;而随着减量低碳的推进,还需要提前布局。

成立于2015年5月的延安环境监测有限公司是延安首家通过CMA认证的独立第三方环境监测机构,就已将“碳中和核算”作为自己企业的特色服务之一。公司总经理徐喜霞告诉记者,企业近年来致力于为政府和企业提供环境监测服务,为节能减碳提供数据和技术支持,接下来企业将发挥自身优势,进一步加大对低碳生产、生活的技术探索,为“碳达峰碳中和”的国家大计贡献基层力量。

线上平台联动民营企业 降碳作用日益凸显

记者发现以手机App集成企业服务带动低碳生活成为今年全国节能宣传周一大亮点。

在广东,广州碳普惠平台进一步扩大市民低碳行为纳入范围,推出“步行获碳币”功能。

据了解,市民在广州碳普惠微信公众号绑定微信运动步数,每走3000步,即可于次日获得1个碳币奖励。今年,“碳普惠”联合广州格瑞哲再生资源股份有限公司、广东衣起来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发起线上“旧衣回收获碳币”活动,市民通过鸥燕回收微信小程序参与旧衣回收即可获得碳币奖励。市民获得的碳币,可以在“碳普惠”上兑换购物券、骑行券、视频网站会员等。

在江西,绿宝碳汇App正式上线:步行2000步可获取1个“绿币”;骑共享自行车10分钟可获取1个“绿币”;早晚各一次垃圾分类可获取1个“绿币”……

据了解,绿宝碳汇App在注册时有两种账号类型可以选择,分别为“个人”和“单位”。市民选择“个人”账户,填写手机号及工作单位名称即可完成注册。“个人”账户积攒的为“绿币”,“单位”账户积攒的为“蓝币”。“绿币”和“蓝币”都是碳积分。

在“绿币兑换”页面中,10个碳积分可兑换太空白莲优惠券,20个碳积分可兑换20元农产品抵扣券,500个碳积分可兑换50元扶贫产品代金券……

今年的“全国低碳日”正值支付宝应用蚂蚁森林上线5周年之际。据统计,5年来,蚂蚁森林参与到全国11个省份的生态修复工作,累计种下3.26亿棵树,其中在甘肃、内蒙古均超过1亿棵。同时,蚂蚁森林还在全国10个省份设立了18个公益保护地,守护野生动植物1500多种。

8月25日,蚂蚁森林正式启动了“绿色能量行动”。海尔、一汽大众、无印良品、饿了么等首批100多家企业参与其中,共同以蚂蚁森林“绿色能量”作为积分式奖励,推动消费者更多地选择节能降耗、低碳减排的产品服务。依托支付宝所形成的“数字化生活平台”参与“绿色能量行动”的企业有趋势将覆盖日常生活“衣、食、住、行、用”等多个方面。

据介绍,蚂蚁森林的“绿色能量行动”提供了一条更加数字化、生活化、“可看见”的绿色低碳生活推广路径。比如,无印良品将无小票、使用环保购物袋与“绿色能量”的激励相绑定,引导绿色消费的新风尚。

相关链接

滨州市工商联倡议民营企业绿色发展

本报讯(记者 刘艳)日前,山东省滨州市工商业联合会发布致民营企业的倡议书,倡议广大民营企业,坚持生态优先,走绿色发展道路,守护好绿水青山,为开创现代化富强滨州建设新局面贡献民企的智慧和力量。

倡议书号召民营企业:强化使命担当,争做绿色发展的引领者;加快转型升级,争做绿色发展的实践者;履行社会责任,争做绿色发展的守护者。

倡议民营企业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碳达峰、碳中和”为引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不断增强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倡议书希望民营企业按照绿色发展的要求,坚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之路,积极调整企业发展战略,参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推行生态循环、低碳生产和清洁生产,努力减少能源消耗,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和企业绿色健康发展;积极主动对接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力培育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大力发展低能耗、低排放、低污染、无毒害产业,加快构建绿色循环低碳的现代产业体系。

编辑:秦云

关键词:企业 绿色低碳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