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人物

企业发展要与国家同频

2021年09月03日 09:43  |  作者:王金晶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只要国家有需要,我会义无反顾勇往直前,哪怕捐献所有财产乃至生命!”虽已退役30余年,但仲跻和激情不减。

身为“江苏最美退役军人”、江苏海迅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仲跻和走过艰辛的创业之路,在不断改革开放中收获属于自己的光荣。

仲跻和1978年参军,退伍回乡后,进入连年亏损的江苏省海安橡胶三厂(海迅集团前身)做供销员。“当时这个厂只有10多名工人,年产值仅10余万元。”

经历过战争洗礼的仲跻和比常人更懂得和平与发展的可贵。对他来说,困难从来都不是阻碍前行的理由。凭借在部队养成的吃苦耐劳、坚韧不拔的精神,仲跻和创下了次次出差有订单的奇迹,进厂6个月就被提拔为厂长,并着手推行企业军事化管理。短短两年,厂子便扭亏为盈。

商场如战场,曾经参战的经历让他具备了敏锐的洞察力和判断力。“顺势而为”是仲跻和创业以来始终坚守的理念,他说,海迅集团每走一步都和中国经济的发展节点相契合,每一次大跨越都与国家发展的脉动同频共振。

1992年,乡办企业举步维艰。在一次赴深圳出差期间,一篇关于当地企业股份合作制的报道深深吸引了他。就在同年,仲跻和勇立潮头,在海安率先推行股份合作制,让员工真正成为企业的主人。1994年,橡胶厂与中国迅达电梯公司合作,成立了南通海迅实业有限公司,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

此后,海迅一边与外资合作,推动电梯配件产品走向世界市场,一边寻求更大突破,在铁路器材领域实现拓展。

“无论是赶上铁路建设大发展的浪潮,还是民企大步‘走出去’带来的新机遇,都为海迅迎来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也让我更加坚信只有国家好,企业才会好。”

谈及中国制造企业的发展之路,仲跻和不否认疫情冲击、原材料价格上行等因素带来的种种挑战。面对困境和压力,仲跻和说,用工匠精神创新制造工艺、提高制造标准、升级制造业技术和知识是企业的不二选择。拥有国家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博士后工作站等多个专业机构的海迅集团如今已经成为钢材加工行业的国家标准主要起草单位。

进入数字时代,顺势而为则意味着拥抱数字技术、加快转型步伐。按照仲跻和自己的理解,“数字化,首先是企业一把手的数字化”。在《企业的数字化之路》这篇文章中,仲跻和认为,抓住人才这个数字化转型的根本问题,数字化转型才有希望。

变革之下,仲跻和思考与实践同步发力,摸索中寻找突破。从打造“无人车间”到培养引进数字化人才,从入围“江苏省两化融合(升级版)贯标试点企业”到当选“江苏省工业互联网发展示范企业(星级上云企业)”,仲跻和带领海迅不断践行着一条变革创新之路。

“很多企业想转型,但不知道往哪里转。我的体会是,考虑做一件事,首先是这件事值得去做,其次有人去做,第三是有能力做,缺一不可。海迅这些年,就是专业人做专业的事。”仲跻和特别强调,无论业务怎样多元,其内部还是相连的。

“从长久考虑,在坚守实业的同时,企业要寻找新的增长点。”金融海迅和生态海迅成为仲跻和重点打造的两大工程。“关注乡土本色、关注生态建设”,仲跻和判断这将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大势所趋,而这其中蕴含着更多企业发展的历史机遇。

由退役军人事务部思想政治和权益维护司推荐

编辑:秦云

关键词:仲跻和 企业发展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