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宏观

解决“急难愁盼” 激发市场活力

——河南开封市委统战部助力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小记

2021年09月03日 09:47  |  作者:李军涛 石海利 记者 王有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7月下旬,河南发生强降雨,河南省开封制药集团有限公司没能逃过水患。机器设备、原辅料、产品成品泡在积水里,最深处的积水高达1米左右。救灾、复产,公司总经理孟强忙得焦头烂额。半个月过去后,孟强终于松了一口气。日前,他高兴地对本报记者说:“我们在开封市委统战部、工商联大力协调下,解决了企业排水管不畅的问题。以后再遇到大雨,企业就不会这么被动了。”

开药集团的案例,只是开封市统战系统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推动高质量复工复产的众多受益企业的一个缩影。在“万人助万企”活动中,开封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紧扣民营经济“两个健康”主题,聚焦培育优秀汴商、助力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领域,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为企业“克难”,为市场活力“增势”,为经济发展“蓄能”。

护航企业生产自救

突如其来的强降雨汛情,加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对民营企业的经营发展形成了巨大冲击。开封市委统战部和市工商联服务引导民营企业积极参与防汛救灾,开展生产生活自救。

开封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邵华,开封市副市长、市工商联主席刘震分别带队深入民营企业生产一线,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调研指导灾后重建、复工复产等工作,统筹统战力量,积极帮助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和生产工作,落实企业实行闭环管理和保障生产生活情况,确保防疫生产两不误。

灾情发生后,开封市工商联第一时间组织各县区工商联和直属商会对企业受损情况进行走访调研。根据调研情况,及时向民营企业宣传因自然灾害造成重大损失企业可享受的税前优惠等政策措施,服务引导受损企业共渡难关;积极与市发改委、金融工作局对接,帮助49家受灾受损严重企业申请保险理赔,进行融资扶持。

开封市禹王台区精细化工商会常务副会长、开封九泓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祖礼动情地说:“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惠民企,办实事,为我们会员企业协调贷款2800余万元,现已全部发放到位,解决了困扰我们的融资难问题。”

疫情防控期间,开封市工商联系统更是暖心服务“不打烊”。“疫情防控期间各处道路封锁,医疗物资和药品运输成了大问题。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第一时间帮助我们协调办理运输通行证,为我们解了燃眉之急!”高济百氏康医药连锁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峰说。

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最近,河南金安泰钢结构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红先有件喜事:拖了快5年的房产证终于有了眉目。

这是一个历史遗留的办证案例,今年,李红先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找到市工商联反映情况。接到咨询之后,市工商联协调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成立专班,与住建局、不动产登记中心、人防办等部门召开协调会,合力商讨办法解决此类历史遗留问题,帮助企业走出“办证怪圈”。

据了解,根据困扰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开封市委统战部和市工商联先后协调市生态环境局、市资源规划局、市中级人民法院、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人社局公共就业服务中心等单位,采取会前研判、会后跟踪、面对面互动交流等方式,推动问题线索“清零”,用政府主动“瘦身”为企业“松绑”、为群众“解困”,打造亲而有距、清而有为的营商环境,更好地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织牢营商环境“服务网”

开封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严格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和“万人助万企”工作部署,多渠道收集企业诉求,了解掌握民营企业发展难点与堵点,为各类市场主体织密织牢“服务网”。

市工商联建立了企业家主席会长轮流值班制度、企业家主席会长分组活动制度、执常委分组活动制度和领导班子联系企业、商会组织制度,将12235名会员分成10个工作单元,280多名企业家执常委分成16个小组,72名主席会长分成4个小组,形成网络化、网格化的联系沟通机制、诉求收集机制,精准掌握民营企业在生产经营中存在的问题和症结。

今年市政协全会期间,市工商联提交了《关于进一步优化民营企业法治营商环境的建议》《关于促进开封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建议》集体提案。

开封市开设了企业诉求平台,通过诉求平台收集和推动解决企业反映的问题。截至目前,平台入驻企业23519家,市县两级入驻涉企部门397个,办理企业诉求130余条,办结率100%,确保企业有所呼、部门有所应,实现了企业诉求快速响应、高效办理。

“我们要通过一系列实实在在的工作增强企业获得感,真正做到优环境、强服务、解难题、促发展。”8月14日,邵华在调研开药集团、清明上河园等企业灾后重建、复工复产工作时表示。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