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农业科技

晚熟柑橘园套种冬豆每亩增收2000元

2021年09月03日 15:46  |  作者:周超文 张静 文良旭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今年,我们村集体公司在适宜套种的300亩晚熟柑橘地里套种一季冬豆,虽然现在距离收获还有2个月时间,但这些天就被泸州的2家豆腐乳厂以每公斤10元的价格全部预购了,每亩按200公斤计算就有2000元的收入,真正实现了‘一地双收’。”看着套种在柑橘地头长势喜人的冬豆,四川省泸州市纳溪区合面镇马桥村党支部书记李道容高兴得合不拢嘴。

“我们引进的是塔罗科血橙这个晚熟柑橘品种,虽然引种的柑橘已经种植3年了,且已开始陆续挂果,但要长成林进入盛果期至少还有2-3年时间,而每年的土地租金加除草、施肥、打药等管护成本都在600元左右。”李道容介绍说,为了解决柑橘成林进入盛果期前的投入压力,今年,马桥村集体资产公司就采取在柑橘园套种经济效益高且短平快的冬豆来“以短养长”促增收,提高土地的利用率。利用柑橘园套种了一季病虫害少易于管理的冬豆,既增加土地收入,还增加了柑橘土地的肥力。

“在柑橘园套种冬豆除了增加收入,还减少水分的流失、减少其他杂草的生长,实现了一地两收,一举多得。”李道容说,接下来,马桥村集体资产公司在今年晚熟柑橘园套种冬豆获得丰收的基础上,明年就立足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围绕生态建设目标,积极探索套种模式,利用集体公司的晚熟柑橘园套种早春海椒和冬豆等农作物,提高土地利用率,拓宽致富增收新路子,让村集体的“家底”厚起来,村民的钱包鼓起来。

周超文 张静 文良旭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套种 冬豆 柑橘园 晚熟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