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补短板 锻长板 育新板

——2021年佛山企业家·市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小记

2021年09月03日 22:2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佛山9月3日电(记者林仪 揭春雁 通讯员郑静 “加大用地保障,不要出现煮熟的鸭子跑飞了。”“宁可放缓建一两条路,也要把财力投向义务教育。” 在8月27日举行的2021年佛山企业家·市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上,金句频出的企业家和政府部门代表数次把协商的气氛推向高潮。

sdasd

佛山企业家·市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是市政府、市政协共同打造的协商民主特色品牌,是佛山市政企协商机制的重要平台,今年是第三年举办。本次大会的主题是“以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抓手,着力稳链强链控链,推动佛山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会前,佛山市政协走访了五区企业,面向市内400家企业发出调查问卷,梳理出50条企业诉求清单,并形成一份扎实的调研报告。市政协副主席万志康说,“要将企业的真心话,反映给出来给市委市政府。”座谈会上,还有16位企业代表先后发言,介绍企业发展状况及遇到的困难问题,并提出相关意见建议,得到了政府部门的积极回应。

“今天在座的企业家没有百亿千亿,恰恰我觉得佛山众多的中小企业特别是科技型的中小企业,你们是撑起我们佛山万亿GDP的生力军。”对于企业提出的诉求和建议,市委副书记、市长郭文海都认真记录,一一回应。他强调,佛山经济发展过去、现在和未来靠的是企业和企业家。各级党委政府要认真落实市委把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的部署要求,高度重视、精心呵护、大力支持企业发展,积极回应解决企业诉求。

市政协主席胡钛则表示,会将各位企业家的意见建议汇总整理报市政府,再由市政府交各部门承办。同时鼓励各位企业家和政府一起努力,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大力推动佛山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为佛山争当全省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贡献智慧和力量。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目前,佛山市“2+2+4”重点产业逐渐由聚集发展向集群发展提升,这得益于“强核”“立柱”“强链”“优化布局”“品质”“培土”六大工程。为进一步打造“中国制造业成本洼地”,市政协调研报告建议,要以一流营商环境补齐佛山高端资源要素吸引力不足的短板,加快出台佛山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工作方案与任务清单,聚焦关键领域重大问题,破解体制机制障碍,持续优化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全面提升企业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

会上,不少企业也纷纷反映了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广东炜林纳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梁馨表示,企业再投资扩建工程间接费用大。比如,企业在计划新增建设2008.06㎡的综合车间时,建设全过程间接费用合计约42.7万元,包括设计费、地质勘探费、城市建设配套设施费、甚至还有白蚁防治费等。

问题一抛出,马上得到郭文海高度关注。“企业在佛山本地增资扩产的问题要重视,尽管这些间接费用未必很大,但加起来就多了。”郭文海当即要求相关职能部门深入研究,市里要统筹解决,为企业减税降费。

“我们公司申请的运营补贴,第一次发放非常及时,但后续的补贴发放申请了一年多还没有落实。”广东爱德曼氢能源装备有限公司综合部部长张华明也发出了企业的诉求。

对此,市财政局局长江启强表示,佛山高度重视企业的健康发展,并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企业登录“佛山扶持通”平台进行申请补贴,即可实现网上申报、网上审批、网上发放。

惠企政策有了,如何将其落实落细?“希望佛山参考广州等地区做法,将扶持港澳青年创业就业有关政策措施考虑延伸覆盖至台湾青年。”佛山市台商协会会长李文昌建议,加强贯彻落实惠台政策措施,便利台湾同胞学习、生活、就业、创业;同时加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支持,做到精准推送,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

解决企业求才若渴的难题

人才是发展之基,创新之要。创新人才缺口较大,这是调研中企业反映最集中的问题,也是佛山制造的进阶之路的“拦路虎”。

“政企要更加用心、更加精准地做好招才引智工作,让世界各地的英才为佛山所用。”市政协委员、广东嘉腾机器人自动化有限公司副总裁陈洪波建议,政府除了要用优越的条件吸引人才,还要解决人才衣食住行、子女教育、养老医疗等后顾之忧。

佛山市德方纳米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林斯贤建议,不仅要进一步引进高层次、高素质人才,也要关注技能型人才的引进与培养。佛山要制定差异化人才政策,同时加大人才政策宣传,帮助企业做好人才引进及培养工作。

广东精工智能系统有限公司董事长丁佰胜则建议结合佛山制造业的特色建立人才实训基地,让优秀的服务商、优秀的大企业来帮扶中小企业,共同成长。

不少企业家还希望佛山在提升城市形象、完善工业园区配套设施及拓宽人才晋升渠道等方面下功夫,加快打造新时代人才高地。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严冰表示,佛山一直致力于改善人才发展环境,不断优化人才引育、提升人才服务水平和优化人才政策,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来到佛山。目前除了重视高层次人才引进,也非常关注技工型人才的培育,今后将继续用实际行动证明引才留才的决心。

寻找数字化转型的最佳路线

调研组观察到,当前佛山经济发展已处于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的关键期,新技术、新业态、新经济快速增长,佛山制造呈现出数字化、高新化、服务化、国际化四个鲜明的时代特征。

但广东睿江云计算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闵宇直言,对制造业企业而言,数字化转型并不容易。为此,他建议由市科技部门牵头,与各相关行业企业代表一起,组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研究院,研究佛山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路径,制订最可行的路线图和最优方案。

陈洪波则建议,政企合作成立专门的“数字宣讲团”,深入镇街宣讲,让企业了解并重视智能制造重要性和转型升级的政策扶持力度。

佛山慧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邓飞舟建议,支持重点企业大型数字化研发项目,弥补产业链的短板,以形成以佛山为中心的产业链联盟。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钟端章表示,《佛山市推进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若干措施》在7月出台,从企业转型、产业转型、金融支持、供给能力、公共服务5个方面提出25项措施。目前,该政策措施的操作细则正处于公开征求意见阶段,将于近期发布实施。

对于企业家提出的成立数字化转型研究院的问题,佛山市科技局局长周佩珊坦言,这个问题已在研究中,但由于数字化转型研究院题目太大,涉及不同行业,不同行业里还有很多细分领域,企业也有不同的层次,需用不同层次的诊断和分析,是一个宏大的工作。“这个工作很有意义,但具体用什么模式,是我们接下来要研究的。”


编辑:罗文

关键词:企业 佛山 板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