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21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

服务贸易也需要“硬科技”

2021年09月04日 20:2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9月4日电(记者 孙琳)没有炫酷的道具,也没有大型的装备,简单的文字和视频铺墙展示,几款小巧硬产品的展出,便引来了众多观众的驻足。

1

西安紫光国芯公司的展台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此次服贸会陕西代表团重点企业代表,公司是唯一一家没有在主题省展区集体展出,却单独在数字服务专区独立展出的企业。 为何这家企业有如此优待?正是缘于他的“硬实力”。

西安紫光国芯是一家以DRAM(动态随机存储器)存储技术为核心产品和服务的提供商。通过多年行业深耕与积累,公司已经建立起的完整芯片设计开发体系,可提供基于世界领先工艺的ASIC设计开发验证服务。

“我们已经实现了从芯片规格定义、设计流片到量产测试的全流程解决方案,包括芯片集成、数字模拟IP设计、功能验证、原型验证、可测试设计、后端设计、流片、ATE测试及后期硬件、固件开发、封装设计等专用集成电路设计服务。”工作人员介绍说。

所谓的硬实力还体现在创新上。据介绍,西安紫光国芯公司目前已累计申请专利500余件并通过国家知识产权贯标认证、知识产权管理达国家标准。

展台的工作人员指着每款展示的芯片产品告诉记者,这里的每个产品都是经过多年自主研发得来的成果,其中一款按照我们科研人员的话说,“十分珍贵”,这次来参加服贸会的展出,一路都是科研人员捧着来的。

2

除了这些芯片珍品,在此次展会上,西安紫光国芯公司还首次向公众展示了其处于世界领先水平的异质集成嵌入式DRAM(SeDRAM™)存储技术。何为异质集成嵌入式DRAM(SeDRAM™)存储技术?它的技术先进性在哪?

工作人告诉记者,SeDRAM™ 是采用纳米级互连技术将DRAM晶圆和不同工艺晶圆在垂直方向上互联,实现对存储器的直接访问;同时通过定制的DRAM设计可以支持多种容量(64MB、128MB、256MB到8GB)和多种带宽;还可为不同的工艺提供标准化接口和测试IP,使SoC能够方便简单地集成。也就是说,SeDRAM™可实现超大带宽、超低功耗、超大容量的嵌入式DRAM,在超算、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智能物联网等应用领域具有广阔应用前景。目前基于该技术成功开发的多款产品已实现大规模量产销售。

无疑,数字赋能已经成为今年的服贸会一个热门词,数字贸易也正在为世界贸易发展注入新的动能、开辟新的空间。但同时,数字离不开科技,只有越来越多的硬科技与服务行业的深度融合与创新,才能真正带来数字贸易的创新和升级。“我们期待用更多的硬科技打好技术基底。” 西安紫光国芯总裁任奇伟表示。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