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议政会上市长“现场办公”

——北京市政协议政会建言首都智慧城市建设记

2021年09月06日 09:48  |  作者:包松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9月6日电(记者  包松娅作为首都,实现从“智慧城市1.0”向“智慧城市2.0”的全面跃升是必由之路。8月31日,北京市政协联合市委统战部共同举办“推进城市运行和管理数字化,打造高水平智慧城市”议政会。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协商议政活动由到会听取意见建议的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主持,在主持中互动,在互动中回应,在回应中直接安排对接工作“现场办公”,成为议政会现场亮点之一,充分体现了政协协商议政成效。

智慧城市牵涉城市运行的方方面面,应用场景和技术则非常专业,怎么能保障此项专题协商活动的实效?在市政协党组的领导下,人资环建委联合各民主党派及有关专家学者成立调研组,围绕议政会主题先期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扎实的调研协商活动。

据有关负责人介绍,调研组采取集中与分散调研相结合的形式,围绕城市运行和管理数字化、“城市大脑”建设运营中存在的问题深入研究讨论,召开情况通报会,深入北京市政务服务中心和市交通运行监测调度中心(TOCC)、区城市大脑等实地了解情况,并赴杭州、嘉兴等地学习考察智慧城市建设和运行中的先进经验。“调研组先后围绕主题召开座谈研讨会8次,并举行了具有较高水平的网络议政会,进一步聚焦相关重点问题,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建议。”在该负责人看来,正是这一系列扎实的调研论证,为议政会的现场协商夯实了“对话”基础。

智慧城市的升级离不开具备丰富、全面、精准的城市部件大数字基础,没有大数据,就很难做到大智慧。全国政协委员顾行发提出,可以利用空天地一体化时空遥感技术,建立多层级网格化空间信息感知与信息提取系统,利用北斗卫星定位、基于物联网的室内/地下综合定位技术,实现城市部件位置空间化,有效解决当前存在的部件不齐全、覆盖不全域、空间不精细、时间不精准等问题。

“一网通办”是北京市“十四五”时期智慧城市建设六项主要任务中的第二项。目前,通过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网上可办率已到达97.53%。

“我们发现随着参与者的激增,为了解决热线电话不足,有些部门通常采用‘智能客服’来解决,但目前使用的智能客服存在的普遍问题是‘听不懂’”,全国政协委员孟洛明认为,从技术上分析,可以采用合适的自然语言处理技术,选择一批群众感知度高的应用场景,进行智能客服应用自然语言处理技术的试验、示范,以发现和解决技术、应用等方面可能存在的问题。

在交流探讨与互动中,陈吉宁对发言进行了一一回应,并且现场办公,叮嘱有关委办局负责人直接对接落实相关工作。

会场内,频繁交流互动,协商务实高效;会场外,远程参会的委员则为大家带来了另外一种“现场感”。

“各位委员,您现在看到的同仁医院和北京医院早上7:30-10:00接诊高峰期院外的场景,因为停车位严重不足,两家医院门前常年堵车。而在同一时段,据我们驿停车数据平台显示旁边的兴隆国际和新世界商场大约各有近300个空置车位。”致公党党员贾婷婷通过远程信号,出现在大屏幕上,也让会场内身临其境地感受了一把堵车状况。她建议市交通委牵头,会同相关部门,以同仁医院、北京医院为试点,联合停车场经营者及数字导航服务商,在停车综合管理服务系统数据的基础上,在医院周围的主干道上设置停车引导屏及在导航App动态显示周边楼宇空置车位,同时做好医院门前多种配套措施,有效解决医院停车难问题。

“加快推进北京市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建设,提升智慧城市服务水平。”

“建议用预约技术提升公交专用道利用效率。”

“以建立标准处方中心为切入点,推动智慧医疗体系突破发展。”

预约发言、视频连线、现场即席发言……陈吉宁认真听取全部内容,感谢大家对政府工作的支持。他说,各位专家委员深入调研、精心准备,从各自行业领域和专业角度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思路开阔、见解深刻,针对性和操作性都很强,听了深受启发。我们将认真吸收采纳,努力把智慧城市建设工作做得更好。

北京市政协党组书记魏小东表示,议政会充分体现了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特点和优势,希望委员们继续为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献计出力,作出政协应有贡献。

另据市政协人资环建委主任周正宇介绍,由北京市政协、市委统战部联合举办的议政会,已经成为重要的年度协商议政品牌。北京市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每年都会来市政协专题议政,市政协调研深入,各民主党派北京市委会积极参与,专家代表专业水平深厚,使得议政会不断呈现高质量、高水平,为科学决策起到重要参考辅助作用。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议政 智慧 城市 调研 医院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